武穴市首份线上《离婚证明书》发放!

2024-02-19 11:17
来源: 原创

“线上申请线上办,这真是太方便了。”2月18日,当事人陈某收到了一份电子的《离婚证明书》,该证明书与离婚证具有同等效力,陈某为武穴法院推行的高效便民服务点赞。

陈某于2023年5月向武穴法院提起离婚诉讼,经过沟通,双方仍表示无法在一起共同生活,自愿达成离婚的调解协议。后陈某在湖北诉讼服务平台线上申请开具《离婚证明书》,法院审核申请条件后,根据省高院《关于在离婚案件中推行<离婚证明书>制度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出具了武穴市首份统一制式的《离婚证明书》,证明双方解除婚姻关系的事实。

image.png

image.png

在我国解除婚姻关系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到民政部门登记离婚,领取离婚证;另一种是通过法院诉讼离婚,生效的离婚判决书或者离婚调解书与离婚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现实生活中,诉讼离婚当事人如若经历再婚、户口变更、卖房、银行贷款等事项时,须出示离婚判决书或离婚调解书证明自己婚姻状况,极有可能泄露离婚原因、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疾病等个人隐私,给当事人带来一定的不便。而《离婚证明书》仅载明当事人身份信息、生效法律文书案号及生效日期、婚姻关系结束时间等必要信息,不涉及情感纠葛、调解过程等内容,最大限度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

2024年1月23日,湖北法院《离婚证明书》线上办理正式启动,全省法院“一网通办”平台同步开通申领功能,2010年以来通过诉讼离婚的当事人,都可以通过湖北诉讼服务网(https://ssfw.hbfy.gov.cn),向作出裁判文书的相关法院在线申请开具《离婚证明书》,经过法院工作人员线上审核、开具,《离婚证明书》即可“指尖”办理、网上下载、电子文档保存,既高效便利,也大大改善了裁判文书或调解书不易保管的情况,更无需担心纸质版证明书遗失补办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