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企业80万讨要无果?看武穴法院如何让“结账单”变“付款单”!

2023-06-21 15:38
来源: 原创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武穴法院积极发挥诉前解纷的作用,努力为当事人提供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环节更少的诉讼服务。近日,武穴法院民二庭涉企审判团队巧用诉前调解方式化解了一起公司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并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在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助推了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原告系温州市一家包装制品公司,被告系武穴本地一家药业公司,双方自2016年起开始合作,签订了包装袋年度采购合同,原告按照合同约定向被告提供了货物,而被告仅支付了部分货款,余款未予支付,原告经多次催讨未果,遂起诉至武穴法院。

民二庭张庆庭长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药业公司,与其沟通案情,并将证据材料交给药业公司,便于双方对账,同时及时联系原告公司。双方取得联系后,对其中的部分货款金额产生争议,由于药业公司人员变动,导致双方沟通出现了较大分歧,且情绪激动。张庆庭长多次与双方电话沟通,虽然拉近了双方的差距,但对货物质量问题仍存在分歧,原告公司代理人决定回温州,并让法院直接依照法律程序审理判决。

张庆庭长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判决并不难,但判决并不代表事了,且不利于企业及时回款及双方后续合作发展,遂邀请原告公司一起到药业公司,组织双方当面调解,并向被告说明诚信经营的重要性,依法告知被告不支付货款的法律后果。在张庆庭长耐心劝导和释法明理下,双方放下了对立情绪,对下欠的80万元货款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了书面协议,药业公司当场支付10万元货款,双方握手言和,一起涉企买卖合同纠纷圆满在诉前得到化解。

此次案件的成功调解,是武穴法院实质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也有效节约了企业的维权成本。下一步,武穴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能动司法作用,全面提升涉营商环境案件的办理质效,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司法满意度,持续为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