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

2019-06-21 09:52
来源: 原创
作者: 蒋励

2019年6月20日,阴雨绵绵,我的心情和这天气一样压抑、沉重。当我带着食用油和大米等生活物资,如往常一样来到帮扶对象胡平家时,却意外听到他们的小孙女妮妮去世的噩耗。出于悲痛,我写下这篇扶贫日记。

6年前,胡平的小儿子胡浩因为一场交通事故,造成全身残疾,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也无法自理,智力受损,无法用语言与人沟通。并且车祸发生在乡村,肇事者逃逸至今未找到。巨额的医疗费用让本就贫瘠的家庭一贫如洗,债台高筑。如今,胡平夫妻俩年纪大了,身体抱恙,每天除了要精心照顾全身瘫痪的小儿子,还要做些基础农活,才能勉强维持家里开支。他们的大儿子胡哲长年在外务工,还主要靠他寄些钱回来支撑生活。大儿子的两个女儿,从小就留在家里给两位老人照顾,身体一直有些瘦弱。

我来到胡平家中时,夫妻俩一直喃喃道:“只是个发烧,到卫生院打个针,怎么就不行了呢?我们想抱到街上医院,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有车,结果却没有抢救过来……”听完这些话,同行的杨希已经泪如雨下。

我掩下伤感的情绪,出于政法干警的本能,问他们有无寻求法律援助。二老称,身为贫困户,村里每个月给予几百元伤残补助、慢性病补助等费用,他们很怕再给政府添麻烦。我听完这要强的两夫妻所言,感到更加伤感,心中更加指责肇事司机的狠心与怯懦。

IMG_20190624_153527.jpg

这时,杨希推了推我,悄悄拿出500元钱要塞给夫妻俩。胡平再三拒绝,推搡了一会,终于拗不过我和杨希的劝说,收下了我们这“无济于事”的钱。执行局的兰勇同志听闻我们这边的情况,也马上到现场捐助了200元钱。

随后,胡平二老不停地说:“谢谢法院的领导......”杨希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不是领导,这只是我的一点心意!”

我看着他们,百感交集!一对朴实的农民夫妻,在生活接二连三的重创下,还保留着一颗纯朴善良的心,不愿给党和政府添麻烦!兰勇同志,作为法院的干警,在帮助他人困难的时候,展现了党员干部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杨希同志,虽然是外派到法院的工作人员,但也同样有着法院干部应有的一颗金子般的心!

人之初,性本善。希望这夫妻俩能继续坚定善良的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战胜苦难。

(为保护隐私,本文群众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