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报告之“审判执行篇”

2017-12-14 16:02
来源: 原创

 2017年,武穴市人民法院在市委和上级法院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职责,依法妥善化解和协调处理了大量矛盾纠纷,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天安门.png

审判执行篇·依法履行职能,维护社会和谐

undefined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严格执行“宽严相济”之政策。

●妥善处理民间纠纷: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做到案结事了。

●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强化行政行为的司法监督力度,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强力推进执行攻坚:组成领导专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建立执行工作威慑机制。

注释:“宽严相济”是我国的基本刑事政策,主要是从严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对犯罪性质尚不严重,情节较轻和社会危害性较小的犯罪,以及被告人认罪、悔罪,从宽处罚更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依法可以从宽处理。

2017我院审结案件构成图(单位:件)

17年总案.png

收、结案升率

元至11月,我院共受理案件6342件,结案4803件,同比分别上升7%11%

结案数

结案数占黄冈总量12%

收、结案数量和结案数占比依然位居黄冈首位

表彰

年初,我院被省人社厅和省高院联合表彰为全省先进法院,是黄冈法院系统唯一1家。

2



17年刑事.png



2017年,我院共审结刑事案件388件,同比上升57.7%;434人依法受到刑事处罚,其中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48人。

依法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案件73件79人,醉驾、超员超载等危险驾驶案件28件28人,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1件13人,涉“黄赌毒”、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犯罪案件64件81人。

1



17年民事.png



2017年,我院共审结民事案件2647件

依法审结婚姻家庭等家事纠纷746件,民间借贷等合同纠纷1412件,人身、财产权益等权属纠纷489件。

我院始终积极推动建立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诉前调解、委托专业调解委员会调解、组织第三方参与调解等方式,初步形成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使得接近50%的民事案件通过调解、协调得到妥善处理

2

17年行政.png

作为武穴、黄梅、蕲春这三个县市的行政诉讼案件的管辖法院,我院2017年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08件,通过定期通报、发司法建议等形式推动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使得出庭率超过95%。

经协调行政机关改变行政行为原告申请撤诉39件占36%;经审理判决行政机关败诉15件占14%;作其他方式处理54件占50%。依法审查并移送强制执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35件。

2017年我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398件,结案率92%,执行到位标的额3.2亿元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749人,拘留79人,以涉嫌拒不执行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件;针对被执行财产处置变现难,在黄冈法院系统率先采取网络拍卖模式处置被执行资产,先后成交10件1058万元建立了执行工作威慑机制,先后开展“春季围猎”“雷霆行动”“飓风行动”以及“破冰行动”等专项执行行动重点攻克一批难案、大案,确保如期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的目标。

会议

武穴市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工作改革动员会

在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基础上于6月初顺利完成了执行机构重组、职能重建、执行人员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等改革工作。由市委和政法委牵头成立了囊括41个部门和乡镇有关负责人组成的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专班,定期召开协调联席会议研究、协调、督办执行难案。从解决执行行为不规范、监管不科学、流程不健全等突出问题着手,针对鉴定、评估、拍卖行为不规范、周期长以及当事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了繁简分流、裁执分离、分段实施、严管节点的全新办理期限和工作流程

人民法院报_20171210155315.png

《人民法院报》报道我院执行动态

法官说法.jpg

拿项目工程做诱饵,诈骗百万获重刑

2fa8b94f821fd7cbd683ecb83db04a86.jpg

案情简介:一男子高某以子虚乌有的 “工程项目”为诱饵,骗取他人缴纳工程保证金达百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10月,高某经人介绍认识武穴市地产开发商吴某,遂以1%的管理费挂靠某建设工程公司后,与吴某签订了一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因该工程的总承包面积未确定,高某也未缴纳相应的保证金,该合同中的总承包面积栏为空白。此后,高某在该《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的总承包面积栏填上“约5万平方米”,并持该合同先后以签订劳务合同、施工合同方式骗取吕某、谢某等人保证金共计90余万元。2015年3月22日,高某携款潜逃至红安县,并以同样的方式骗取万某15万元保证金。

法官说法:被告人高某挂靠公司与他人签订合同,通过篡改合同的方法,取得他人信任,收取对方当事人保证金后逃匿,其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故意,客观上实施了收受对方当事人保证金后逃匿的诈骗行为,其行为符合合同诈骗罪的特征,依法判处高某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一万元,责令退赔违法所得一百零五万三千元。

扶梯上逆行受伤,粗心妈为儿“买单”

小孩扶梯.png

案情简介:2015年3月9日,武穴某三岁小孩随母亲在商场购物时因在扶梯上逆行而摔倒受伤,其父母向商场索赔无果遂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查明,当日该小孩在商场乘电动扶梯上楼时,因逆行在入梯口摔倒。事故发生之前,小孩其母疏于照看,任小孩独自玩耍,没有尽到对孩子的保护义务;商场在电动扶梯附近虽然张贴有安全提示和禁止攀爬等标志,但没有设置工作人员在入梯口及时制止小孩所进行的危险行为,也没有及时提醒监护人照看好被监护人。后经法医鉴定,该孩童伤残等级为十级(最严重的为一级伤残)。

法官说法三岁小孩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父母作为监护人未尽到监护责任,应对事故负主要责任;商场的附属设施电动扶梯在运行时有一定危险性,其管理人未完全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在范围承担一定的侵权赔偿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最终法院依法判决由孩子的父母承担80%的责任,商场承担20%(赔偿9500余元)的责任。

我院审结黄冈市范围内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不作为.png

2017年7月,我院在黄冈市法院、检察院业务专家和领导现场观摩指导下,成功审理并当庭宣判了黄冈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参加旁听指导的黄冈市法院、检察院业务专家和领导对该案当庭宣判处理给予高度评价。

案情简介:富地公司通过竞拍方式取得蕲春县某地块,约定出让价款为5874.144万元。后由于富地公司拖欠出让金,蕲春县检察院先后两次督促蕲春县国土局催缴,但该局未采取有力措施收缴。2017年2月,蕲春县检察院向我院起诉。期间,因蕲春县国土局向法院起诉了富地公司,蕲春县人民检察院变更诉讼请求,要求确认该局未依法征收富地公司土地出让金的怠于履职行为违法。经审理后当庭宣判,依法支持了蕲春县检察院的诉讼请求。

被执行人“躲猫猫”,法院雷霆出击扣车辆

闪电黄.jpg

2017年7月6日中午,我院执行人员接到申请执行人提供财产线索的电话,迅速出警将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予以强制扣押。

前情概要:2015年6月16日,张某等人因资金周转困难,在陈某处借款70万元偿还银行到期贷款,并约定了借款期限及利息。借款到期后,陈某多次找张某等人催讨借款本息未果,遂于2016年3月30日诉至法院。2016年6月13日,法院判决张某等人偿还陈某借款70万元及相应利息。由于判决生效后,张某等人仍未偿还借款及利息,陈某于2016年7月12日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受理后,经过深入调查,依法裁定扣押被执行人张某名下大众汽车一辆,但执行人员始终未能联系上被执行人张某,张某及其名下的大众汽车均不知去向。

2017年7月6日中午12时,申请人陈某向我院执行人员提供张某的大众汽车在武穴市某超市门口停放的线索,正在吃中饭的执行人员立刻放下手中碗筷,组织执行干警与法警迅速赶往车辆停放地。在执行现场,被执行人张某欲将车辆驾离现场,法警迅速将张某控制,并依法扣押车辆。

院训剪过.jpg

本期精彩内容

(一)新闻快读| 法院在市人大八届二次会议上作报告

(二)审判执行篇 |依法履行职能维护社会和谐

(三)服务大局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司法保障作用和司法公信力

(四)司法改革篇|紧跟法院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

(五) 队伍建设篇|全面从严治院肃正党风廉政建设

(六)展望2018篇|为实现我市建设现代港城和争创全省县域经济20强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