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执法 和谐执行

2012-08-03 14:24

   

——武穴法庭成功执结一起上访积案

     2011年12月16日上午,一位年近七旬的老汉步履蹒跚的来到武穴法庭,将一面“秉公执法”锦旗交到该庭苏玉广庭长手中,以感谢法庭为其儿子张某执行回了拖欠五年的货款,一起多

次上访积案最终圆满执结。

2007年8月,张某将价值95000多元的缝纫机械设备卖给吴某,吴某收到设备后,以质量不合格为由拒绝付款。2008年4月张某诉至法院,武穴法庭审理此案,判决吴某支付张某设备款。判决生效后,吴某未按期履行付款义务,张某遂于2008年7月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期间,由于被执行人吴某办服装厂负债累累,长期在外务工,无法取得联系。执行人员到银行查询吴某的账户存款情况,吴某不但没有存款,反而还有贷款。吴某家里唯一可供执行的财产只有老化的机械设备。为了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利益,执行人员立即作出裁定,对吴某家里的缝纫机械予以查封。在处理期间,执行人员通过各种手段与被执行人吴某取得联系,但吴某置之不理。武穴法庭依照相关法律程序,对吴某的设备进行拍卖,最终因受市场行情影响而流拍。由于吴某长期避而不见,导致本案长期得不到有效执行。申请人张某对法院工作产生猜疑,认为执行法官不作为,并多次到法院、市人大信访、上访,甚至在网上发帖子攻击、诬陷执行人员。执行人员并没有因此而中断该案的执行,仍然在想尽办法找到该案的突破口。

2011年12月初,武穴法庭得知吴某从外地回来,5日凌晨,庭长苏玉广立即带领执行人员赶到吴某家中,将正在酣睡的吴某堵个正着。执行干警将吴某带到法庭,通过宣讲法律,让其懂得拒不履行行为的违法性,而吴某态度强硬,始终以其家庭困难为由拒绝支付货款,执行合议庭果断决定对吴某采取强制措施。在此期间,吴某亲属多次找苏玉广庭长说情,苏庭长则借助外力做吴某的履行工作,让吴某思想逐渐有了转变,在其亲友的劝说和帮助下,吴某最终履行了全部还款义务。由于张某在外务工不能回来,就委托其父亲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便出现了本文当初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