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轻装再出发
——我院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五)

展望未来篇

2017-08-07 16:45

五、展望未来篇

在上半年工作中,我院克服办案任务大幅上升、力量严重不足、改革压力巨大、中心工作任务艰巨等诸多困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正在逐渐化解,有些工作已初见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法院和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体干警努力奋斗,更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在此,对所有关心、理解、支持法院工作的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下阶段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每案公正这一目标,切实担负起维护稳定和服务发展两大使命,着力完成司法改革和推进过硬队伍、法治建设三项任务,全面加强制度、职业、安全和装备四大保障,扎实推进平安、综治、党建、精神文明和司法业务五大创建,重点在推动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探索邀请律师和其他组织参与、化解信访矛盾和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强化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务实有效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重点是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思想建院。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带队伍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把全体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上级和本院要求上来,把精力和热情调整到履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完成分内任务上来。

二是坚持制度治院。严格执行岗位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有针对性出台制定一些可操作性、解决突出问题你的制度规定和办事办案流程机制。

三是坚持改革活院。要积极探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通过诉前调解、成立简易团队等方式,分流解决一批浪费诉讼资源的简单案件和诉讼方式难以化解矛盾纠纷的难案,让各审判团队集中精力审理一批真正需要通过法律解决的诉讼案件。还有针对当前忙闲不均、人浮于事、人岗不适、精神懈怠,不认真履职尽责等突出问题,待机构改革、人事改革启动后,在着手解决,推动全原人事制度改革,包括竞争上岗、双向选择、交流轮岗等。针对办案质量效率不高问题,将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技术应用改革,综合运用大数据平台、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审判执行效率和各项管理水平。还要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改革庭审程序和文书制作等一系列改革工作。

四是坚持人文强院。重点在提高各类人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改善班子和队伍结构,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把文化建设作为争创全国优秀法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成立专班,加强文化建设总体规划、设计,逐年推进提升,树立法院文化特色和品牌。要加强经费预决算管理,建立各类人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逐步提高职业保障。

五是坚持科技兴院。重点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提高办案、管理科技、信息化水平。积极谋划、申报、争取审判庭建设和法庭建设项目,逐步推进我院硬件建设,加强司法标志建设,让法院馆舍成为司法形象的重要标志。

(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