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隐身躲避执行,法院千里出击“猎赖”

2019-11-08 08:42
来源: 原创

为彰显人民法院攻坚克难的决心,近日,武穴法院执行局针对一起被执行人长期躲避在外、抗拒执行的骨头案实施专项猎赖行动,对躲在浙江温州某地的被执行人樊某依法采取拘留强制措施。

据了解,2015年樊某经法院判决承担欠款33万余元,一直拒不履行还款义务。2016年3月,武穴法院执行立案后,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场协调,被执行人樊某答应先部分还款后分期履行。不料在双方“讲和”过程中,被执行人樊某三番五次变卦,既不履行达成的还款协议,也不遵守腾退房屋的承诺,使法院难以启动强制拍卖程序。经多次协调后,被执行人樊某甚至开始拒接执行法官电话,躲到外地玩起了“隐身”。

mmexport1573542235787-02.jpeg

3年来,经过不懈追寻,消失已久的被执行人樊某终于在温州有了下落,线索表明其在当地零散承包了一些工程。2019年11月7日,武穴法院迅速派出4名干警驱车千里赶到温州,经过2天蹲守,总算在宾馆将躲藏多时的被执行人樊某找到,并顺利将其从温州押回武穴,采取了拘留强制措施。拘留期间,武穴法院执行法官释明被执行人樊某,若再不履行还款义务,将拍卖其房产或对其本人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樊某表示,将尽快筹款履行还款义务。

法官提示:采取拍卖、拘留等强制措施、追究刑事责任虽然不是执行工作的最终目的,却是督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法律义务、对潜在的“老赖”形成法律威慑的重要手段。下一步,武穴法院将采取多种方法和措施,积极开展常态化“猎赖”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老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大促使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兑现合法胜诉权益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