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悄悄的执行

武穴法院通过执行盘活一家停产企业

2019-01-03 16:35
来源: 原创
作者: 余文钦 高敏

源起股权转让,用地欠付租金

2013年4月,方某以通过竞价成为某石化设备有限公司老板,根据协议欠付转让方戴某25.4万元。同时为满足公司生产经营扩大需求,方某还以公司名义与戴某名下的某胶合板厂签订租地合同。不料之后,方某在仅支付了前两年的租金后便陷入资金周转不灵的困境,无力支付后续租金。戴某和该胶合板厂遂到我院起诉。2016年底,我院判决解除两厂土地租赁合同,责令方某的石化设备有限公司返还租赁土地及三年租金19.8万元,判决方某夫妻支付戴某股权转让款及利息45元。

执行几经波折,法院苦寻良策

2017年8月,因方某等迟迟不履行执行义务,戴某及胶合板厂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我院执行干警细细分析案情后理清思路,决定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将两案合并执行。一开始,我院向方某夫妻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要求他们如实报告财产情况,限期履行给付义务,并说明了逾期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后因被执行人迟迟不主动履行义务,我院便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协商。申请执行人戴某称,现在已不相信方某,希望他迁走厂房。被执行人方某表示,若执意将厂房迁出,自己的公司将面临巨大亏损,无法正常运作,工人都会失业,并且还会增加额外的拆除经费,加重债务负担。我院为切实维护双方合法权益,亦认为迁出厂房不利于企业生存发展,转而寻求更好的执行良方。

评估厂房设备,企业经营持续

2017年9月,我院执行干警向戴某了解到方某在胶合板厂土地上还有一批机械设备可供生产经过多次组织双方促进执行工作,戴某同意将厂房及设备等评估后抵价给胶合板厂。2018年7月,我院委托黄冈某房地产评估公司、某资产评估事务所对方某名下厂房及设备等进行评估,估价总计60.4万余元。

2018年11月28日,在我院组织协调下,执行双方当事人戴某、方某等共同协商,将方某石化设备有限公司厂房及设备以评估价抵偿给戴某,胶合板厂土地的租金也从中清偿。据了解,方某在别处重新租了土地,工厂经过法院执行已经重新运转起来,工人们不用担心被遣散两起案件终于圆满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