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武穴法院:探索建立金融机构缓交诉讼费机制,实现诉讼流程简化、效率提高、负担减轻

2023-08-14 16:24
来源: 原创

自武穴法院全面施行“胜诉即退费”新机制以来,金融机构案件数量多、胜诉率高,导致退费工作量大,而“先预缴、后退费”的传统模式导致退费工作效率较低。为降低金融机构诉讼负担,简化诉讼流程,提高办案效率,武穴法院针对金融机构支付能力强、诚信度高的特点,建立诉讼费缓交机制,并在武穴农村商业银行进行试点,签订合作备忘录,目前已试行成功91件,缓交诉讼费约52万元。

这一机制的建立,一是优化了收退费流程。适用这一机制后,武穴农商行仅需在立案时提交缓交诉讼费通知书,即可立案进入审理阶段,若胜诉则无需退费,若败诉则需在裁判文书生效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补缴诉讼费。二是缩短了立案耗时。立案阶段无需再因通知缴费、银行内部支出审批而影响立案及下一步审理工作,大大缩短了因缴费占用的立案时长,提高了立案效率。三是缓解了金融机构因长期垫付诉讼费用带来的资金流转压力。避免了多次往返法院领取票据和办理退费手续,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对于降低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的诉讼周期和费用成本具有积极意义,有效助推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