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武穴法院:当庭调解解企业心结,当场普法促企业合规经营

2024-03-19 16:37
来源: 原创

“你们双方都是搞经营的,要提高法律意识,既要按照约定诚信经营,又要规范签订合同,防范法律风险”。近日,武穴法院副院长吕龙珠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被告当庭向原告支付了货款,双方纠纷得以圆满化解。面对双方在交易过程中的不规范问题,承办法官进行现场普法,双方当事人均表示“一次诉讼体验收获了长久经营的法律知识,太值当了”。

据悉,武穴某灯饰店自2020年起在武汉某电器经营部批发五金电器,前期货款均已结算完毕,双方合作十分顺利。但自2022年11日至2023年1月期间的货款,武穴某灯饰店仅支付了一部分,余款一直未付清,双方多次交涉无果后,武汉某电器经营部处遂一纸诉状诉至本院。

吕法官收到该案后,认为双方合作时间较长,具有调解基础,经反复沟通了解到双方之间存在“心结”,被告认为原告未按前期约定进行“奖励”,有违诚信,原告则表示起诉前主动找被告协调让步未果故不愿再调。了解这一情况后,吕法官一方面从双方合作多年且交易中被告从未讨价还价、做生意诚信为本才是长久之道等角度从情理上与原告进行沟通,另一方面与被告分析其提供并无双方当事人签字的合同的法律效力、在双方对账未结的情况下被告依然毫不犹豫继续发货等角度进行释法析理、情法融合,并现场普法提醒双方注意签订合同需要要注意的事项及合同规范性。双方最终接受了法官的调解建议和法律建议,达成一致意见,武穴某灯饰店当庭支付了货款,双方化干戈为玉帛,为后续继续合作打下了基础。

架起“连心桥”,走好为民路。武穴法院将始终秉持司法为民理念,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高效化解每起案件的同时,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为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