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裁判文书生效证明“自动生成+一键推送”,司法便民再上台阶

2023-08-20 16:31
来源: 原创

“我胜诉了,法院判决对方于文书生效后15日内给我付钱,我怎么知道文书有没有生效?我什么时候可以催他给钱呢?”

如果对方不按约定支付,我什么时候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作为当事人,上面的问题你是不是也遇到过,该咋办??别担心!别担心!裁判文书生效证明自动生成和推送机制实施啦!以前,诉讼结案后,当事人需要提前联系办案人员,再提交相关资料在法院线下办理。现在,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可以自动生成和推送。

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武穴法院积极推进“裁判文书生效证明自动生成和推送”工作,变“被动查询”为“主动录入”、变“被动申请”为“主动推送”、变“线下办理”为“线上送达”,便于当事人及时知晓裁判文书生效时间,及时兑现胜诉权利。

image.png

案件生效后,承办法官将登录湖北数字法院系统,主动录入裁判文书生效信息,自动生成带电子签章的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并根据当事人在12368司法送达平台预留的电话号码进行一键推送,当事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通过短信获得裁判文书生效证明,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自今年4月份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武穴法院已向当事人推送了500余份裁判文书生效证明。

开具电子版生效证明并进行线上送达,是法院延伸司法服务职能、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武穴法院将致力于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转化,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