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武穴法院:标的额超亿元的建筑工程合同纠纷在武穴法院的不懈努力下成功调解啦!

2023-07-27 17:13
来源: 原创

“感谢武穴法院法官的耐心调解,没有查封公司基本账户,给了我们企业喘息的机会,我们一定会尽快还清欠款!”近日武穴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武穴某置业公司负责人对承办法官感激地说道。

2017年12月,原告武汉某建筑公司与被告武穴某置业公司签订了施工合同。合同约定:合同价款暂计为9800万元,最终以竣工结算审计为准。合同签订后,原告向被告支付保证金500万元,并按照被告指定时间进场施工。工程楼验收合格后,双方结算过程中就工程款产生争议,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支付工程款及利息、返还保证金并支付利息等,案件标的额约一亿元。

建筑工程合同起纠纷 公司账户险遭冻结

武穴法院受理后,原告公司向法院申请了诉讼保全,要求查封被告公司银行账户及其开发的房屋。被告公司表示,其公司系房地产公司,冻结基本账户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数百名安置户的房屋安置工作和该公司其他项目的农民工工资发放都会受到影响。承办法官朱天友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向原告公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原告公司变更保全,查封被告公司开发的房屋。

灵活运用保全措施  保障企业运行促双赢

因该案标的额较大,且双方企业均在本地区有较大的影响力,承办法官朱天友经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认为保全对企业生产经营可能产生重大影响,故将案件提交审委会讨论,采取了在保全期间可以对相关房屋进行出售并将款项存入法院指定账户这一“活封”的灵活保全措施。在保全裁定送达执行后,被告公司以保全房屋涉住宅,虽然是“活封”形式但依然会引起购房者顾虑为由,向法院申请变更保全,法院分管院领导及合议庭多次实地考察,根据被保全房屋处于在建尚未完工状态,考虑保全可能影响房屋销售及施工方因担忧导致窝工,既不利于被告企业正常经营,也不利于原告最终债权的实现,故审委会经讨论决定通过被告公司变更保全申请。

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以鉴促调高效解纷

因双方对工程价款有争议不能统一意见,需要通过鉴定的方式确定工程价款。承办法官便组织双方相关人员进行质证和现场勘查,将材料整理完毕后移送鉴定机构。鉴定机构接受我院委托后,因双方对部分工程内容工价款计算标准及工程量有争议,先后五次召集双方约三十余人参与协调。在鉴定的过程中,被告公司向本院提起反诉,要求原告公司支付因延期完工所产生的违约金。鉴定结果出来后,承办法官朱天友多次与原被告双方联系,双方就鉴定价格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逐渐统一意见,减小矛盾。

2023年7月,承办法官朱天友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邀请法院分管营商环境的吕龙珠副院长一起前往被告公司参与调解,原被告双方达成了调解的基本意向。但在基本确定总工程款为1.18亿元时,双方就已付工程款金额再次产生纠纷,闹得僵持不下。吕龙珠副院长先稳住了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再结合施工日志等资料,厘清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对被告公司释法析理,使其明确自身的法律责任及社会责任。同时,建议原告公司依据事实扣除部分费用,双方财务对有争议的款项再进行协商。在经历整整十个小时的协商、对账、翻阅资料后,双方终于达成了初步意见,确定了未付的工程款金额以及付款方式。至此,这起标的额超亿元的建筑合同纠纷在武穴法院多名法官的悉心调解之下成功化解。

f48bde7a14fb2657f948a67991c22b67.jpg

近年来,武穴法院在涉企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进一步突出善意文明理念,审慎采取查封、冻结等保全措施,全力平衡协调各方利益,在依法保障原告合法权益的同时,又最大限度地降低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的不良影响,将贯彻“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到了具体案件中,有效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