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武穴法院:“法庭+N”多方联调 绘就解纷好“枫”景

2024-03-21 10:16
来源: 原创

“你们双方现在的赔偿数额差距也不大了,这边退一点,那边进一点,这个调解不就达成了吗?”近日,武穴法院龙坪法庭联合龙坪镇政府、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元解纷力量,通过“法庭+N”联调模式,合力化解了一起邻里纠纷,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2022年7月,余某等人在老房翻建过程中改变墙基原状,导致周某房屋东部地基大面积下沉,房屋多处开裂。2023年2月,周某向武穴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余某等人支付损害修复房屋费用。

图片

秉持着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相邻和谐友好的目的,龙坪法庭联合龙坪镇政府、司法所、龙坪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法院、镇政府、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合力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情绪逐渐平和,态度也发生了转变。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余某当场向周某支付2.6万元,双方纠纷就此化解。

图片

下一步,武穴法院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的作用,积极构建“法庭+N”调解模式,发挥“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的合力,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推进诉源治理走深走实,推动多元解纷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