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座谈会在武穴召开

2017-08-31 08:38

全市法院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座谈会在武穴召开



1全市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座谈会在我院召开.JPG

8月29日,全市法院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座谈会在武穴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刑事审判工作,听取各基层法院的汇报,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下步刑事审判工作方向。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倪贵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基层法院分管领导,两级法院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中层正副职了参加会议。

5黄冈中院认真听取各县市法院介绍工作经验.JPG

会上,市中院刑二庭庭长陈友才通报了2017年元至7月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各基层法院分别汇报了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并申报、确定了贯彻实施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子课题。

3黄冈中院刑二庭庭长陈友才通报黄冈市今年刑事审判工作情况.JPG

陈友才(市中院刑二庭庭长):全市基层法院共有入额刑事法官39人,2017年1-7月共受理刑事一审案件1817件,结案1497件。上诉127件,其中发回9件、改判17件,发回、改判情况数量有小幅下降,总体案件质量有所提升。针对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提高刑事审判质量,要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为契机建立科学的制度保障刑事案件质量;要树立现代司法理念,提高法官素质,重点解决提升刑事审判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沟通,统一裁判尺度,加大对基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调研、指导和监督力度;要加大刑事审判附带民事诉讼的调解力度,促进社会和谐;要增强刑事裁判文书的说理;要注重调查研究,对共性的问题多开展调研。  



4武穴市法院刑庭负责人伍菁.JPG

伍菁(武穴法院刑庭负责人):推进中,按照司法规律,深入推进庭审实质化,建立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深化刑事速裁程序,推进认罪认罚从宽改革,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辩护权利,注重沟通协作。


3武穴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友文.JPG

李友文(武穴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在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证人出庭难,证人出庭真实性难以保证,尤其是职务犯罪的证人很容易作伪证。


麻城市党组成员、刑庭庭长王勤.JPG

王勤(麻城法院党组成员、刑庭庭长):职务犯罪案件中,证人也不愿意出庭。另外,涉及证人保护及误工费无法保障。


罗田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晏亚夫.JPG

晏亚夫(罗田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存在的问题:证人出庭作证,尤其是职务犯罪中,大部分证人是控方证人,证人不愿意出庭作证,而愿意在庭前单独向法官提供证言,这个效力如何认定;非监禁刑的适用有分歧。


浠水县法院刑庭庭长黄晓益.JPG

黄晓益(浠水法院刑庭庭长):存在的问题:改革合力不足;在法律制度上如审前会议的功能不好发挥;证人保护令制度落实难;证人鉴定人出庭费用标准难统一。要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成立了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刑事和行政专业水平委员会和法官联系会议,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要强化力量,完善制度,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放权压责,明确主审法官职权范围,统一裁判尺度,保证同案同判。繁简分流,提高效率。实质审判,证据裁判,落实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


团风县刑庭庭长冯帅克.JPG

冯帅克(团风法院刑庭庭长):存在的问题:当庭宣判率不高,证人出庭率不高,证人的保护机制未建立,改革技术支撑有待强化,与公安、检察机关未建立电子卷宗传输共享平台。刑事审判团队已组建,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保障律师参加庭审的各项权利,充分发挥庭前会议作用。


黄州区法院刑庭副庭长王中.JPG

王中(黄州区法院刑庭副庭长):自诉案件多,缺乏证据保障,靠法官自由心证;交通肇事罪上处理有些疑惑;贩毒案件,证人不出庭;跟公安、检察机关提前沟通,召开协调会。


黄州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倪友莲.JPG

倪友莲(黄州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序方面的问题,关于证人出庭作证,要树立程序意识,迅速熟悉了解刑事审判;多加强沟通协调,与中院多沟通,中院要给予指导,加强与兄弟法院多学习多交流,多加强与检察公安机关沟通。


蕲春县刑庭庭长龚腊春.JPG

龚腊春(蕲春法院刑庭庭长):推进此项改革工作中,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形成了共识,庭前会议召开和证人出庭方面作出了规定,法院在审理中要求检察机关补充侦查要有回复。建议:自首、立功争议比较大的,请中院给予指导。


黄梅县刑庭庭长王耀文.JPG

王耀文(黄梅法院刑庭庭长):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主要做法,加强学习,理解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的内涵;提高认识,更新司法理念;加强领导,完成诉讼架构;紧扣改革要求,改变工作方式。


红安县法院刑庭庭长曾志斌.JPG

曾志斌(红安法院刑庭庭长):院领导要带头参与案件审理,推行庭审实质化。


英山县法院刑庭庭长陈玲.JPG

陈玲(英山法院刑庭庭长):树立正确司法理念,依法推进司法改革;积极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制定了刑事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的适用标准,提高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适用率;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认罪认罚的被告人,充分考虑其认罪认罚态度和主观恶性,以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强化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充分保障辩护人会见、阅卷等权利;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充分利用庭前会议制度,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完善法庭调查规程;严格证据裁判标准,对于应当补充证据的,及时退回补充侦查;拥抱现代科技,积极推进刑事审判工作信息化建设。


2黄冈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倪贵武安排部署全市刑事审判工作.JPG倪院长:一是要充分尊重与保障人权,要转变执法理念。二是要切实强化证据裁判意识,确保案件质量,依法排除非法证据,防止冤假错案。三是要强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侦查起诉审判都要以定罪量刑证据证明标准为中心,要凸显庭审实质化。充分发挥庭前会议的作用,充分听取控辩双方的意见。积极推进繁简分流,要用好简易程序,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相对疑难案件中。落实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一审中该出庭的一定要出庭作证,鉴定意见一定要经过法庭质证。非法证据排除的问题,公安、检察机关都有排除义务,除当事人申请排除外,法官在审核时认为需要启动的可以依职权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四是对刑事案件的管辖,要慎重把关,不能盲目、错误立案。五是关于涉案款物处理问题,必须经过法庭调查才能裁判。六是对信访维稳案件,一定要甄别当事人诉求是否合理,是否达到刑事立案标准,是否经过行政处罚程序,一定按照犯罪构成要件,做到精准打击,稳妥处理。要进行风险评估,做好庭审安保预案,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法委报告、统筹协调,要呈报上级法院,对职务犯罪、邪教犯罪要分别向当地反腐败小组、反邪教办报告。七是要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协调,涉及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是法院一家能完成,不能单打独斗,要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