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武穴法院:积极探索“审慎保全+诉中调解+合理评估”新模式,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2023-06-07 12:06
来源: 原创

真没想到我们企业这个近400万元的案子,这么顺利就解决了,太感谢武穴法院了!”涉案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如何审慎运用保全措施,在保障原告胜诉权益能够顺利实现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护被诉企业合法权益,是人民法院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难点之一。近日,武穴法院采取“审慎保全+诉中调解+合理评估”多措并举新模式,成功调解一起涉案金额为399万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有效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18年2月,原告湖北某建设有限公司与被告武穴某热能有限公司签订土建工程合同,合同约定由原告承建该项目土建工程施工,被告于工程验收合格后向原告付款。后经结算,被告尚欠工程款399万元。原告多次催讨无果,遂于2023年1月诉至武穴法院,要求被告支付下欠工程款,并提交了保全申请书,申请冻结被告的银行账号。

案件受理当日,承办法官马珊红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为企业,便第一时间对该案进行经济影响评估,为最大限度减轻保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组织双方企业进行诉中调解。

“申请财产保全是你们企业的权利,但如果冻结银行账户势必会影响企业征信导致企业资金受限,更不利于清偿债务。”调解过程中,本着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则,承办法官趁热打铁,找准切入点,多次积极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耐心倾听双方意见,积极释法明理,引导被告充分了解建筑企业会因资金紧张而引发的锁链效应,告知其诉讼及保全相关事宜,详细阐释采取保全后对企业的不利后果。最终,历经几个小时的调解,双方企业就下欠工程款金额和付款方式达成一致意见,至此这起近400万的涉企案件圆满化解在庭前。

承办法官表示,在涉企案件中依法慎用保全措施,积极落实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此举能有效避免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信用产生负面影响,也有利于节约诉讼成本,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武穴法院将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主动担起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责任,立足发展大局,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持续用法治力量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