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起邪念,糊涂男子被判刑

2017-03-07 08:33
作者: 余文钦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但是武穴市花桥镇陈某,在面对老人请求时起了邪念,暗中将老人的5000元据为己有。近日,武穴市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判处陈某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2016年7月31日早上8时许,周某带着孙女(未成年)到武穴市石佛寺镇农业银行给儿子汇款。由于周某不会操作ATM柜员机,看到陈某骑摩托车在银行门口停下时,便请求陈某帮忙。陈某拿到周某5000元现金后,与周某孙女到ATM柜员机操作间,输入周某孙女指定账户。当出现账户信息时,陈某将5000元现金放进ATM柜员机存钞口,并打印一张显示账号信息的纸交给周某孙女,谎称钱已经存进指定账户。周某孙女与周某均信以为真,便离开银行。陈某遂按ATM柜员机的返回操作健,将退出的5000元据为己有。案发后,陈某主动投案自首,退赔周某经济损失5000元,并取得谅解。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骗取被害人周某信任的方式秘密窃取周某的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盗窃罪;被告人陈某主动投案自首,并退赔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告人的谅解,可以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