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人民法院妥善化解201人集团诉讼案

2019-10-18 09:53
来源: 原创
作者: 雷敏敏

近期,武穴市人民法院积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果转化到为民办实事上,妥善化解了一起高达201人的集团诉讼案。

1K4A5444.jpg

2011年以来,在武穴市刊江办事处梅府社区开采矿山资源的三家矿业公司使用梅府道路运输公司的车辆运输产品,梅府社区201名村民自购车辆参与运输。后为保护长江母亲河,武穴开展沿江环境整治工程,矿业公司不得使用道路运输,改为输送带运输。2017年,司机彻底停止运输。之后,双方为运输车辆的补偿金产生纠纷。2019年5月,201名村民将三家矿业公司诉至法院,要求矿业公司按周边矿业模式一次性补贴每名司机16万元。在诉讼期间,一家矿业公司与梅府社区订立了一份补偿协议,由矿业公司补偿每名村民4.5万元补偿。但由于村民并未参与协议的协商过程,认为补偿标准过低未同意。

1K4A5448.jpg

我院受理该案后,为避免该事件演化成群体性事件、影响我市安定团结局面,多次深入村里开展走访调查,并通过举行听证会、座谈会增进双方沟通理解。在掌握大量事实情况和了解双方有关诉求基础上,从情、理、法三方面入手进行调解。在肯定双方为长江保护做出的贡献的同时,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推动互谅互让。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服疏导,最终双方一致认可每位村民补偿6万元的调解方案,一起纠纷得到及时妥善化解,当事双方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