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武穴法院:购房过户起纠纷,法官热心解矛盾

2023-07-24 16:56
来源: 原创

正所谓,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对于百姓而言,买房安家落户是一件大事,能够顺利买房过户是大多数购房者的心愿。近日,武穴法院大金法庭成功化解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

2019年9月,原告冯某夫妻与被告湖北某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合同签署后,原告依约向被告支付了购房定金,但后续因为网签问题,房屋无法办理登记过户,于是原告要求被告退还定金并解除合同,经双方多次交涉,始终协商不成,故原告冯某夫妻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胡志勇在充分理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从法律规定和现实情况出发进行调解。调解初始,原、被告争辩激烈,对立情绪极大,法官先后多次耐心组织双方协商,一方面从情理角度舒缓双方情绪,分别与双方进行沟通,引导互谅互让;另一方面从法理出发,结合法律规定和相关案例对双方进行释法,最终双方各退一步,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继续有效,冯某夫妻及时支付购房余下款,湖北某公司为其办理好一切购房手续包括购房合同和购房发票,这场“买房风波”至此画上圆满句号。

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应认真审阅合同条款内容,并在《买卖合同》中明确约定合同主体、标的物信息、合同价款及交付期限和方式、违约责任、管辖及送达条款等内容,并妥善保存单据发票。清楚知悉自身的权益和义务,遵循诚信原则,秉持契约精神,自觉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切不可随意“变卦”,否则不仅违背诚信原则,甚至可能造成违约,进而承担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