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执转破+简易审”,武穴法院37天快速审结首例宣告公司破产案件

2023-08-18 17:07
来源: 原创

2023年8月9日,武穴法院作出裁定,正式宣告武穴函绮钢结构有限公司破产,这是武穴法院审结的首例“执转破”破产清算案件,也是武穴市首例宣告公司破产的案件,从受理破产清算申请到审结仅用时37天。

d1ac3e5f99717b375ddcb20ccf5c979a.jpg

执行破产联动  化解执行积案

今年以来,武穴法院积极推动“执转破”工作,将执行程序的强制性、效率性和破产程序的公平性和效益性有机结合,大力化解执行积案,推动“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

     函绮钢结构公司成立于2009年3月,经营期间多次向外借款融资,后因无力偿还借款陷入诉讼纠纷,自2017年起至今作为被执行人在武穴法院有14件执行案件,执行标的额达4700余万元。执行期间,武穴法院依法拍卖了其公司的土地及厂房,清偿了部分款项,仅有2件案件执行完毕,该公司已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2023年6月底,申请执行人某化工公司申请函绮钢结构公司破产,执行局经审查,以该公司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移送破产审查。7月4日,武穴法院裁定受理函绮钢结构公司破产清算案。

简化审理程序 降低破产成本

为缩短破产周期,降低破产成本,维护破产案件中利益相关方的实体权益,武穴法院积极落实上级法院关于破产案件简化审理的工作指引,在破产案件中简化审理程序,目前已在3件破产清算案件和2件强制清算案件中适用,有力提升了破产审判效率。武穴法院根据该公司无产可破、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权人人数较少的特点,决定适用简化审理程序,全流程灵活简化审理,由破产审判专业团队负责人张庆担任审判员独任进行审理,采取一次性公告将应当公告的内容合并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信息网发布,召开一次债权人会议,使破产案件的审理走上了“快车道”。

强化指导监督 提升办案质效

本案受理后,承办法官在破产审查阶段同步开展了管理人的选任工作,依法指定湖北法济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有效节约了选任管理人的时间成本。承办法官全程指导和监督管理人的工作,协助管理人在法院执行系统、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查询债务人财产,与管理人在线交流案件问题。8月9日,武穴法院召开了函绮钢结构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并采取现场表决与书面表决两种模式,对债权人是否愿意垫付破产费用、核查债权表等事项进行表决。经管理人申请,武穴法院当场口头宣告函绮钢结构公司破产并终结破产程序,后作出书面裁定书。至此,武穴法院顺利审结了首例执转破清算案件。

武穴法院以“执转破”程序为突破口,助力“无产可破”企业市场出清,对优化市场资源配置、优化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本案的圆满审结,化解了多年积压的12起执行案件,更标志着执转破工作已进入良性运行轨道。下一步,武穴法院将继续梳理符合“执转破”条件的执行案件,加大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的力度,在化解执行积案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