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报告之“服务大局篇”

2017-12-16 13:00
来源: 原创

服务大局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增强司法保障作用和司法公信力

undefined

●大力推进法治宣传建设: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将普法教育深化到群众中去。

●“互联网+”智慧法院,信息公开,便民利民:在黄冈法院系统率先引进自助立案系统软件,裁判文书、审判流程和执行信息的公开率达到100%。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积极向上级申报救助资金;建立涉企案件诉讼执行“绿色通道”,坚持一把钥匙打开一把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难题。

●强化办案质量监督管理: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发回改判的案件组织剖析讨论、庭审竞赛等活动,强化审判委员会、法官联席会议和庭务会功能,总结审判经验、统一裁判尺度。

●积极参与综治维稳:成立专班,通过司法手段和社会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妥善化解信访矛盾。

注释:“法律六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普法术语,指通过开展普法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里,我院先后组织机关业务庭、室和人民法庭成立普法小分,深入到街头、企业、学校和村组社区宣传法律知识。

undefined

上街我院在影剧院门口进行普法宣传活动。


到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JPG

巡回审判我院装备有一台巡回审判专用车,今年共巡回审理案件17起,在便民诉讼的同时达到普法宣传效果。


理工2.7.JPG

二小模拟法庭.JPG

模拟法庭先后与市理工中专、实验二小联合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和学生进法庭活动、为学生举行普法讲座,大力推进校园普法


6.16小记者3.JPG

法院开放日鄂东晚报小记者来我院展开活动


3.3黄院长走访华利塑业、迅达药业、黄冈融锦化工公司2.JPG

走访调研定期联系企业,了解法律需求。院、庭长先后走访了广药、华利塑业、祥云、迅达、融锦化工、运鸿能源和鄂东汽车城等企业,了解企业和个人的涉法涉诉难题。


135编辑器

媒体今年在各平台发布法治信息140余条,编发普法案例40余件,制作普法专题节目2期,与市人大和网格办联合制作了防范处理民间借贷风险宣传海报,编发普法短信8万余条。


01
互联网+智慧法院,启动立案便民之门

我院对人民法院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为每个当事人提供平等参与诉讼的机会,保障当事人诉权。通过采用电话立案,上门立案等方式为远路及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便利。

加大立案信息的网上公开力度。在黄冈法院系统率先引进信息技术和自助立案系统软件,对诉讼服务人员应用技术培训,通过网络和微信平台公告操作流程,使得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在家里和办公室就可以通过网络自助系统完成立案程序。


坚持以公开促公正,通过网络和微信平台公告操作流程,落实庭审网络直播,推动办案全程全面公开。


自助立案.JPG

当事人体验网上自助立案系统

公开查询系统.jpg

案件信息公开查询系统


2

加大救助力度,建立执行“绿色通道”

我院始终致力于推动完善诉讼收费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用。2017年我院共为160余名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120万余元,为13名当事人发放救助款24.5万元;积极向上级法院申报救助资金,共为5件案件当事人争取到32万元救助款。

我院还建立了涉企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对13家困难企业依法减免缓交诉讼费60万余元。

办事流程收费标准上墙.png

制度、流程、标准上墙
3
促进调解、和解
2017年,我院共处理涉企纠纷537件,51.6%的诉讼案件以调解结案,43%的执行案件通过和解结案。
我院力求在民商案件中多做调解工作。例如今年祥云集团、恒龙塑业与泰仁地产先后发生确认以物抵债协议的纠纷,我院民二庭在了解案情后没有机械办案,而是在充分掌握各方诉求和现实困难的基础上,召集当事人坐下来面对面协商,几经协调,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达到各方的诉讼目的。

定期走访联系企业,了解企业法律需求.jpg


4

追求办案质量、效率双提升

我院在审判程序中尽量采用简易、简便程序,尽量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及对抗,节省时间与精力。

在普通程序中,重视当事人的诉求、理由和依据,按照平等、助弱原则来裁判,确保法律的公平、公正价值得以实现。

开庭.jpg

注释:“司法为民”是中国现代司法理念中最系统、最全面并最具有时代特色的理念,其内涵主要有:一、提高司法效益;二、完善司法管理;三、弘扬司法民主;四、推进司法文明。在日常的审判工作中主要表现在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案件,及时审理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妥善审理涉及金融扶贫、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案件,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依法审理各类涉农纠纷,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供司法保障;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基本解决执行难题等。 

01
预案研判

针对我市发展过程中包括民间贷和地产行业发展遭遇瓶颈等几种典型纠纷,我院成立专班、抽调人通过分析,进行预案研判,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思路;安排院、庭长带队分别参与我市涉房地产开发领域的十大项目维化解工作,一方面发挥审判、执行专业优势,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手段和司法途径统一处理,范和化解风险


2

“一对一”结对帮扶

我院长年来服从市委统一安排,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安排专人驻村、组织全体干警与余川镇砌石村等5个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先后投入扶贫资金15万余元,干警自发捐款7万余元;长期抽调10多名骨干力量开展信访维稳、防汛救灾、城管会战和环境治理等中心工作。

5.27砌石小学捐款.JPG

我院给砌石村小学捐款10000元




03
及时妥善化解信访矛盾

按照市委关于“阳光信访、法治信访、精准信访”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院积极参与各镇处和基层组织信访稳控和矛盾化解工作,通过司法手段和社会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妥善化解信访矛盾。

案例:今年8月,我市余川镇一木工在工作时意外坠楼死亡,因赔偿问题其家属与雇主发生激烈纠纷,扬言要把尸体抬到镇政府“闹丧”。期间余川镇分管领导先后组织周国村、余川镇两级人民调解委员进行调解,但因木工家属、房主、雇主三方就赔偿金额和支付方式存在分歧迟迟不能解决,余川镇领导遂向我院花桥法庭紧急求助。

我院花桥法庭在了解情况后紧急制定分工调解预案,后经法官耐心细致调解和疏导,三方当事人逐渐回归理性,认识到解决事情不是靠躲和闹。当天下午5时三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家属自愿放弃部分赔偿请求、房主当场给付赔偿8万元、雇主赔偿28.5万元,其中当场支付15万元,余款分期支付,两日后三方当事人分别领取了调解书。短短一天内,这起因非正常死亡引发的纠纷得到我院法庭快速、妥善的处置,在当地镇、村两级组织和当地群众中都获得了高度评价。

信访.JPG

信访接待室

本篇内容阅读完毕,下篇预告武穴市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报告之司法改革篇

本期精彩内容

(一)新闻快读| 法院在市人大八届二次会议上作报告

(二)审判执行篇 |依法履行职能维护社会和谐

(三)服务大局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司法保障作用和司法公信力

(四)司法改革篇|紧跟法院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

(五) 队伍建设篇|全面从严治院肃正党风廉政建设

(六)展望2018篇|为实现我市建设现代港城和争创全省县域经济20强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