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童”行,法护“未”来,武穴法院副院长走进百汇学校

2024-03-14 11:19
来源: 原创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增强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推动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2月27日,武穴法院副院长、武穴市百汇学校法治副校长吕龙珠一行在开学第二天前往百汇学校与学校相关负责人就校园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沟通,同时结合校园实际制定了系统的具体的法治课堂实施计划,准备以循序渐进的模式开展这学期法治课堂。

图片

3月13日,吕龙珠与市法院民二庭工作人员走进百汇学校开展以“用什么保护自己”为主题的校园普法宣讲活动,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图片

吕龙珠以民法典为基础,利用漫画、动画视频、案例讲述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讲座。针对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她以“同学们是否知道自己的周岁年龄?”开场提问,引导学生们展开思考不同的年龄阶段可以做什么样的事情,了解民法典对民事行为能力的规定。随后,民二庭工作人员从“国家保护、家庭保护、自我保护”三方面采用“问答式”的互动,与同学们共同交流什么是法?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有哪些?享有法律赋予的权利同时是否可以随意行使这些权利?引导学生学法律、知荣辱、明是非。让学生们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培养良好的法律意识,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做了不该做的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


图片图片

在普法讲座结束后,吕龙珠深切寄语:希望各位学生能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不做违法的事情,不做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事情;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也能勇敢地站起来,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衷心地希望各位同学能成长为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小公民,做个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

通过此次专题法治讲座,增强了学生们对民法典的理解和认识,推动学生们进一步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牢固树立自我保护的观念。下一步,武穴市人民法院将联动其他部门,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以润物细无声、法治入人心为目标将法治教育深植于学生心中,用法治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