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广角第6期各级会议精神

2012-08-03 10:21

   

各级会议精神对法院工作的要求

一、最高人民法院学习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

3月1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学习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特别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按照会议决议和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始终坚持“三个至上”工作指导思想,切实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按照“六个深化、六个提高”的工作部署,着力在深化上下工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在巩固中求提高,以更加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委员普遍认为,2011年人民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司法应对,为保障“十二五”规划顺利开局提供了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同时希望人民法院继续关注形势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各级人民法院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突出主题、贯穿主线,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找准工作着力点,依法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依法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提高为大局服务的水平。

二是要牢牢把握维护稳定第一责任,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委员普遍认为,2011年人民法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希望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各级人民法院要切实履行好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法诉求,更加注重做好调解工作,努力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

三是要牢牢把握中央司法改革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委员充分肯定了人民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取得的成效,同时希望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切实解决制约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司法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坚定不移地将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推向深入。根据中央政法委的部署,各级人民法院今年要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收尾”、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司法改革基础调研和司法改革宣传等四项重点工作。

四是要牢牢把握今年“两项活动”重点,全面提升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委员普遍认为, 2011年人民法院深入开展“两项活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广大法官的能力作风和精神面貌有了新的提升,同时指出个别法官存在作风不正、裁判不公、司法不廉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要求人民法院在队伍建设上下更大工夫。在2011年底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将法院文化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确定为今年主题实践活动的两个重点,各级人民法院要突出重点、结合实际、强化措施,进一步提升法院文化内涵,进一步提高法官司法能力,进一步端正法官司法作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努力在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上下工夫、见成效。

五是要牢牢把握基层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着力推进基层建设再上新台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委员高度评价了人民法院2011年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所做的努力,同时提出应进一步解决基层法官工作压力大、待遇低、人才流失严重、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法官缺乏等问题。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2011年对人民法院基层建设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和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落实加强基层建设的各项措施,在解决“案多人少”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在推进基础建设和装备配备上取得新成效,在优化基层工作环境上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夯实人民法院工作根基。

六是要牢牢把握各方面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切,继续完善接受监督机制建设。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委员普遍认为,人民法院在接受人大及其他监督方面态度是自觉的,措施是有效的,但也存在一些法院和法官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对代表关注案件及事项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强化接受监督意识,完善接受人大监督机制、接受民主监督机制、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机制和接受社会监督机制,更加自觉、主动地开展工作,促进司法公正。

二、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去年全省法院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月26日在武汉召开了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少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郑少三在充分肯定了2011年全省法院取得的成绩,特别强调了人大代表和社会群众对法院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与希望,同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2012年全省各级法院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部署开展审判工作,明确指导思想,要突出抓好六项工作,“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为实现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郑少三强调,在执法办案上要继续深化“审判管理年”活动,巩固、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减少程序、实体、作风上的“瑕疵案”,继续开展好评选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办案能手等活动。在队伍建设上,抓好“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建设好法院队伍的精神家园;加强司法能力培训,满足党和人民对法官司法能力和水平的期待;敢于下手抓好司法纪律、作风的整顿;抓好廉政建设,守住底线,不踩红线,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和责任追究兑现。

突出抓好六项工作:一是突出能动司法,在进一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着力为落实宏观调控政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民生权益改善三方面提供司法保障。二是突出参与社会管理,在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上下功夫、见实效,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参与综合治理。三是突出推进文化建设,在进一步服务文化发展繁荣上下功夫、见实效,找准司法审判服务文化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大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全面弘扬法院自身文化建设。四是突出强化审判管理,在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效率上下工夫、见实效,坚定不移地毫不松懈地狠抓审判效率管理,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五是突出抓好队伍建设,在进一步增强法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见实效,认真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和司法作风建设及反腐倡廉建设。六是突出基层基础工作,在进一步推动实现整体发展上下工夫、见实效,强化对下监督指导,优化基层司法保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黄冈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2月17日,黄冈市法院院长会议在黄州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长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副主任王建明、市政府副市长詹旺民、市政协副主席黄良章等领导出席会议。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在会上总结了2011年全市法院工作,着重从五个方面对今年全市法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和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表彰了基层法院审判绩效综合考评先进单位、一批优秀裁判文书和精品案件、市中院机关2011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市中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干警、各县市区法院院长、研究室主任参加了会议。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石松强调:

(一)突出政治挂帅,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做到“四个自觉”。一是自觉服务工作大局。自觉把审判执行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总体部署,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找准工作方向、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紧紧围绕建设“四个黄冈”和“三个三”目标及“大干项目促发展”部署,抓好各项工作,服务黄冈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努力在加强工作指导、重大案件协调、干部培养选拔和解决人才引进、经费保障、装备建设、提高干警待遇等困难和问题方面有所突破。二是自觉履行工作职责。把干事作为第一目标,领导干部着重做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千方百计推进各项工作;每位法官做到办好案、多办案,千方百计完成审判任务;综合部门的同志做到以办案为中心,千方百计提供保障和服务。三是自觉强化党性修养。正确看待、正确行使手中的领导权力、审判权力,敬畏权力、淡泊名利,做到“干净干事不出事”。四是自觉遵守组织纪律和审判纪律。不折不扣地执行和完成各级党委、上级法院布置的工作任务和交办督办事项,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上级指导和监督,加强上下法院之间协调和配合。

(二)突出能动司法,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做到“四个有为”。把“审判出生产力、审判出软环境、审判出和谐稳定”贯穿法院工作始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一是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提升安全感上有为有位。认真贯彻落实“严打”方针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积极发挥刑罚教育功能,做好未成年人犯罪和轻微犯罪的感化、教育和转化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增加社会和谐。二是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在增进社会和谐、改善发展环境上有为有位。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委服务企业“六项措施”,强化审判服务和平等保护意识,对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案件,做到优先受理和快审、快结、快执行,对正在使用的生产设备、原材料、经营产品等慎用强制措施。建立企业联系制度,帮助破解影响企业发展的有关法律问题。进一步加大调解和解工作力度,完善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对接工作机制,加大对非诉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案件的审判力度。三是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在“两维护两监督”、推进社会依法管理上有为有位。加大对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审查力度,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大行政诉讼协调力度,和谐化解行政争议。积极探索试行行政案件司法审查白皮书等制度,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市方面发挥能动作用。四是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作用,在解决执行难、实现公平正义上有为有位。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加强执行统一管理,强化指导协调,对不同的案件采取变通执行、和解执行等方式。努力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支持,完善执行联动和威慑机制,合力解决执行难。进一步拓展审判职能,加大司法建议、特殊人群帮教和法制教育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四进四联四访”(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重点场所,联系骨干企业、重点工地、学校、困难对象,访民情、访民诉、访民难、访民安)活动,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三)突出审判主业,坚持狠抓质量,切实做到“四个着力”。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把案件质量作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一是着力加强源头管理。树立有限受理、适时受理、适度实体审查的理念,把好立案审查第一关。在审查立案时通盘考虑立案后的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工作,加强案件风险评估,对重大、敏感和易激化矛盾案件,做好诉前调解工作或引导通过非诉方式解决。二是着力强化责任管理。明确院长、庭长、审判长的审核职责,强化层级审查把关责任。全面推行文书预检和差错拦截制度,实行定期评查、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建立常态化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大力加强均衡结案管理,合理确定各合议庭、承办人均衡结案量化指标。三是着力完善监管机制。强化审判管理专班职能,抓好案件信息录入工作,加强办案质量监测、评估和督导等。改革和完善审判管理运行机制,建立以审管、政工部门为主体的绩效考核评价,以纪检、监察为主体的纪律作风督查和案件介入监督,以院长办公会、审判委员会为主体的错案责任追究的“三位一体”监管机制。四是着力健全激励机制。对个人实行岗位目标绩效管理,对单位实行综合绩效考评。建立审判管理与考核奖惩、选用干部对接机制,将绩效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提拔重用的主要依据。合理调配、分流案件任务,统筹调度审判力量,各部门之间开展结对支援办案活动。

(四)突出为民司法,坚持关注民生,切实做到“四个保障”。一是妥善处理涉民生纠纷,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依法打击集资诈骗、制售伪劣食品药品等坑民害民犯罪和漠视民权的重大安全事故、责任事故等犯罪,妥善审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消费等领域民生案件,审慎处理农村土地补偿、土地流转、农资农产品买卖纠纷等涉农案件,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等。二是认真落实各项便民举措,依法保障公民诉讼权利。进一步加强立案窗口标准化建设,做好诉讼引导、权利义务告知和诉讼风险提示等工作。加大巡回办案力度,根据实际设立巡回审判点、便民服务点,适时到边远地区、纠纷集中地区受案、开庭、调解和以案说法等。建立案件繁简分流和速裁工作机制,加大适用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简化审办理案件的工作力度。三是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依法保障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健全机构、明确职能、充实力量,完善信访接待、申诉事项办理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机制。加大信访积案清理力度,明确责任主体、办结时限。四是深化司法人文关怀,依法保障困难群众得到救助。依法做好困难当事人诉讼费减缓免工作,加大对加害人无力赔偿、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各类案件受害人及其他涉诉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力度。

(五)突出队伍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切实做到“四个提升”。一是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提升思想觉悟。深入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大力培养、挖掘、宣传先进典型。二是强化岗位培训锻炼,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开办特色培训班,开展业务技能比武、竞赛、训练等活动,提高干警办案技能、做群众工作和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的能力。三是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信。大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扎实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加大审务巡查和督察力度,强化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的预警防控。进一步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四是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整体水平。加大基层干部队伍轮岗交流和面向基层遴选优秀法官的工作力度,大力改善基层尤其是人民法庭工作条件。推广英山法院设立中心人民法庭的经验,合理设置人民法庭机构。加强基层指导协调,坚持重大案件信息反馈和沟通制度,加强同类型案件的裁判指导,为基层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四、武穴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

2月1日,全市三级干部大会在市影剧院隆重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深入贯彻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黄冈、武穴两级党代会、人代会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大兴实干创业之风,为加快实现“三争两建一跨越”( 黄冈争第一,全省争一流,全国争进位,建设现代港口城市,建设综合实力强市,奋力推进武穴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书记吴美景作了《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大兴实干创业之风,为加快实现“三争两建一跨越”奠定坚实基础》的主题报告。他指出,2011年是武穴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搞建设,坚持不懈惠民生,坚强有力抓党建,坚守职责促和谐,经济社会保持又快又好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在黄冈市2011年度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荣获第一名,田镇办事处荣获全省百强乡镇,武穴、田镇、梅川、刊江、花桥等五个镇处进入黄冈20强乡镇行列,龙坪镇成为黄冈市五个进步最快乡镇之一,受到黄冈市委、市政府表彰。

吴美景指出,2012年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市、镇、村三级换届后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12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发展信心,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效,共享发展成果。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方式为主线,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基础,以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以改革开创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稳神竞进,逆势而进,实虚并进,扎实推进,激情奋进,为把武穴建设成现代港口城市和综合实力强市奠定坚实基础,以最新的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吴美景说,2012年全市将集中力量抓好“八大工程”和“两个创建”:(1)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田镇“两型”社会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3)武穴经济开发区火车站工业园区建设;(4)城东新区(武穴经济开发区)建设;(5)大金广药生物产业园建设;(6)长江外滩整治建设;(7)火车站农产品加工园建设;(8)麻阳高速公路武穴段和武穴长江大桥建设。同时,着力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和全省优秀平安县市。

吴美景最后强调,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大兴实干创业之风,是今年全市工作的总基调和主旋律。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任务催人奋进,我们要紧密团结起来,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惠民生,为加快实现“三争两建一跨越”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五、武穴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3月2日上午,全市政法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郝胜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尹胜利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向博作主题报告。市人大主任郑勇平,市政协主席胡晓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石明,市委常委、石佛寺镇党委书记雷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汪国兵,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宝超,市人大副主任张仲华,市政府副市长叶祥新,市政协副主席李汉平、刘堂先,副市级领导、市委办公室主任高维鹏等出席会议。具体要求:

一要切实做到“四个到位”:一是信息研判要做到位;二是人员稳控要做到位;三是矛盾化解要做到位;四是处突预案要做到位。要围绕全市实现“三争两建一跨越”目标,坚持抓好大服务。今年,全市要实现“三争两建一跨越”目标,必须要有一个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政法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湖北省政法机关服务企业营造公正安全发展环境的六项措施》和《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这两个文件精神,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开展整治活动,出台服务措施,建立联系制度,落实责任追究。要围绕争创省级优秀平安县市,坚持抓好大管理。创建省级优秀平安县市,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今年全市八件大事之一,围绕这一目标,今年全市重点要大力推进平安乡镇、平安企业、平安学校、平安医院等平安细胞工程建设,着力夯实综治基层基础。各镇处按要求抓落实,力争创建一批黄冈市级“平安乡镇(街道)”。为争创省级优秀平安县市,要努力抓出“四大亮点”:社区服务有亮点;流动人口管理有亮点;特殊人群帮扶有亮点;民生民权保障工作有亮点。要围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坚持抓好大安全。政法机关其根本宗旨是执法为民。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是政法机关的神圣职责,是政法干警应尽的义务。

要组织开展“四个专项行动”:一是组织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二是组织开展交通整治专项行动;三是组织开展消防整治专项行动;四是组织开展公共安全整治专项行动。要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抓好大调解。要在加强协调、规范、效果上下功夫,尽量把小纠纷、小案件化解在基层,消除在初始阶段。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必须坚持抓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第三方调解等四大调解工作。要围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抓好大执法。全面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离不开公正廉洁执法,公正廉洁执法是政法机关永恒的主题。

三要抓好“四个环节”: 一是以抓培训促进公正廉洁;二是以抓公开推动公正廉洁;三是以抓监督保障公正廉洁;四是以抓追责保证公正廉洁。确保政法机关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有一个质的提高。要围绕夯实政法综治维稳基层基础,坚持抓好大建设。(研究室根据各级会议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