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胜临守讲树心得体会

2015-04-14 09:04

前段时间,我们学习了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这次又在全院开展的“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归根到底都是要深入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从而树立法官的良好形象。法院的工作,成在工作作风,败也在工作作风;法官的形象,好在工作作风,坏也在工作作风,人民群众对法官的态度,敬佩的是工作作风,不满的也是工作作风。通过近段时间对“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守纪律、讲规矩首先是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什么是政治纪律?习总书记强调,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什么是“政治规矩”?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对于党员干部要如何“守纪律讲规矩”,习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提出了“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二、守纪律讲规矩是党员干部最起码要求

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脱离了基层,责任意识、为民意识淡薄,不能践行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群众观,严重影响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我们要提高对守纪律讲规矩重要性的认识,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党员干部最起码要求和行为底线。从讲规矩、守纪律的‘小节’抓起,这是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更是对党员干部的有效保护。要确保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党员干部必须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认为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习总书记“五个必须”及“三严三实”的要求,在平常的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一要慎思、慎言、慎行,自己的一切言行都要在党章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党员干部的言行不仅仅体现个人的素养,还影响着你所在单位,甚至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二要按党章和制度办事,党员干部要依法、依规、依纪办事,不能有仍何特权,要学会与人民群众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才能表现出一种品德和修养,表现出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三要自觉敬畏纪律,要把纪律作为“高压线”,树立遵守纪律就是服从党和人民的意志,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意识。四要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把党的纪律作为悬在头顶上的“一把利剑”,自觉克服“侥幸”心理,凡是纪律要求做的,就必须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凡是纪律要求不许做的,就必须严格遵守,做到不越雷池、不踏红线,严于律己、严以用权、严以修身,防微杜渐,始终守住纪律底线,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的自觉修养。

其实,守纪律讲规矩,这不单单是要求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全社会的每一个人都应该要遵守,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坚持和坚守的共同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是人生活的基本道德标准,一个人成长的每一阶段都离不开它。一个人如果将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人生第一要务来认真对待、踏实行动,必然会集聚一个家庭、一个集体乃至整个社会的正能量,必然会使国家变得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三、守纪律讲规矩归根到底就是为了更好的深入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从而树立我们法官的形象。作为一名法官应该具有“牢记宗旨、执法为民的高尚品质,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以人为本,和谐执法的科学理念,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精神。”具体到执法办案过程中要求认认真真,切切实实办好每一个案件,从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开好每一个庭、调解好每一起纠纷、制作好每一份法律文书、执行好每一件案件做起,在办案中守纪律讲规矩,就是要在办案中无论是案件审理的程序还是案件的实体处理结果,都应当保证公平、公正性,这就要求法官首先要保持中立,要平等对待当事人,这样才能做到胜败皆服,并坚持程序公开,凡是依法应当公开审理的案件,都应当对社会公开,接受监督。使法庭成为胜者堂堂正正、败者明明白白的诉讼场所,从而使司法取信于当事人、取信于社会。这个前提就是工作作风上要守住廉洁底线,坚持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我们法官审判权利是国家人民所赋予的,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在日益变迁的社会环境下,一定要自重、自省、自励,时刻不忘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有一种忧患意识和自律意识,时时处处警醒自己,要切实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从而树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