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领导支持,化解14年纠纷

2016-02-25 14:42

武穴市万丈湖退休职工陈某,为工伤医疗保险待遇问题自2001年起反复上访、信访,并在2015年将万丈湖农场诉至法院。最终在农场领导的支持和我院法官的协调下,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1986年,陈某被招聘到原国营万丈湖农场特种钢铸造厂从事打磨工作,因粉尘污染严重,患上了矽肺病,经武穴市劳动鉴定委员会鉴定陈少平为7级伤残,伤残补助金每月9元。自2001年起,陈某为要求享受工伤医疗保险待遇,多次与万丈湖农场发生纠纷,并每年到武穴市信访局上访,但由于种种原因,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解决。2013年3月1日,陈某向武穴市劳动部门申请仲裁,但由于陈某当时已退休,不符合仲裁条件,劳动部门未予受理。后陈某将万丈湖农场诉至法院,要求农场办理将其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的申报手续,并赔偿工伤致残后的伤残补助金、就业补助金等60522元。

我院在受理案件后,经过庭审以及走访调查后认为,从法律角度来看,陈某的诉讼请求已经超过诉讼时效,按法应当驳回起诉;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陈某因职业病致残、家庭困难,遭遇也确实值得同情。如果简单地一判了之,对陈某无异于雪上加霜,极有可能引起更大的社会矛盾。因此,为了妥善化解矛盾、解决争议,我院法官一方面耐心做好陈某的思想稳定工作,另一方面主动上门向万丈湖农场书记文辉、场长李娟等领导通报情况、争取到了农场领导的支持。

在农场主要领导的支持和法官的协调下,万丈湖农场新港社区主动找到陈某进行协商,最终达成由社区每年为陈某解决医药费3600元、并给予一定经济扶助的方案。2016年1月18日,陈某主动向本院申请撤诉,这起历经14年的纠纷最终在春节前夕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