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电信诈骗需谨慎,套路再深也说“NO”

2021-06-10 11:10
来源: 原创

“爸爸/儿子,我现在在外出事了,急需一笔钱……”

突然接到来自亲人的求助电话时,

是不是关心则乱,对方说什么就是什么

这也许不是“亲人”,而是骗子在套路“你”

image.png

日前,武穴法院审结了一起团伙电信诈骗案件,依法分别判处陈某甲、王某、徐某、陈某乙有期徒刑六年二个月至九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至五千元不等。

image.png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陈某甲在广东打工期间参与诈骗团伙的电话诈骗活动,并熟练掌握了电话诈骗的相关技巧。因嫌外地团伙诈骗分成太少,遂产生自己组织人员进行电话诈骗搞钱的想法。于是先后找到王某、徐某、陈某乙等同学或者老乡,组成相对固定的电信诈骗团伙,在武穴、深圳、杭州等地打电话给武穴的被害人,冒充被害人的子女、亲人、朋友等身份对被害人进行诈骗,遥控被害人向其诈骗团伙提供的银行账号汇钱。在一年多的时间内,陈某甲等先后骗取被害人共43人,诈骗金额共计322900元。当徐某的亲属得知公安机关在调查徐某,遂带徐某到公安机关投案,随后同案被告人陆续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image.png

法院审理认为,陈某甲等四名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构成诈骗罪。鉴于四被告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当庭认罪认罚,其亲属主动退赃,挽回被害人部分经济损失,均予以从轻处罚。综合考虑四名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对于社会的危害后果,遂作出上述判决。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