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斌宣讲材料

2015-04-14 09:2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今天能有机会站在这里向各位领导和同事们汇报自己近年来的一些工作,感觉很惭愧,我做的都是一些平淡的事、平凡的事,工作中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待人接物方面也有许多需要改进之处,很多同事比我更有资格在这里进行交流发言。

   我是1990年高中毕业参军入伍,在部队先后当过战士、班长、排长、修理所长、汽车连长、军运油料助理等职务。2004年12月从副营职岗位转业,2005年1月,很意外也很幸运地分配到法院工作,同时也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公正与公平。

2005年3月,按照院党组的意见,我被分到武穴法庭工作。初到武穴法庭,看到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几乎没有休息日,而且晚上加班已成为一种习惯,才体会到法院工作不是看起来那样体面,其实工作很辛苦,压力也很大,大家自我要求又都很高,让我有点始料不及,顿感有种无形的压力。虽然过去在部队当过战士和干部,也上过军校,但在参与法院具体工作的过程中,感到法院工作与部队工作有天壤之别,自己完全还是个门外汉、是个新手。为尽快熟悉业务、尽早进入角色,我重新给自己进行定位,努力调整心态,转换工作方式,坚持从零开始,少说多做,尽力做到先扑下身子多学、再迈开步子多干。我坚持每天学习《民事诉讼法》,大量阅览旧的案卷,学习案卷装订方法,空余时间认真阅读《人民法院报》、《人民司法》和《法庭内外》等报纸刊物,主动向有经验的法官请教,积极实践庭审记录,主动配合承办人送达法律文书。功夫不误有心人,在最短的时间内,我胜任了书记员最基础工作。在武穴法庭工作五年时间里,我积极当好书记员角色,不管份内份外,不管有没有具体工作安排,我都会主动把辅助工作做在前头,同时只要是简单的民事调解书和判决书我都会主动提前拟好稿,再让承办人把关,这样既然节省了办案时间又减轻了承办人的工作负担,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2007年,我协助承办人共办结案件187件,在承办人中个人结案数量名列前茅。2008年,法庭当时案多人少,又没有司机,平时还要接受社区和上级的各种检查考核。在这种情况下,我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主动挑起工作重担,既当书记员,又当驾驶员,还要负责当事人案款的收缴和认领以及法庭综合治理、党建等工作台账管理等,每次上级检查,都从未出过差错,我想一个人不论在什么岗位,只要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都能干出一番成绩。

2009年,院研究室需要选调一名信息调研员,在别人眼中,研究室是一个工作枯燥,费神费脑的地方,大多数人不愿去干这项工作。我想再苦再累,总没有在部队带兵训练那么艰苦,零下30度的帐蓬睡过,零上40度烈日晒过,为了锻炼自己,我主动请求到研究室工作。来到新的工作环境,我经常穿梭于各庭室,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于好的案例,以最快的速度,最准确的信息发表于各大报刊,两年多时间里,我先后在各种媒体发表稿件100余篇,起草各类文件、方案20余份。2010年,在公开审理1.17涉疆案件过程中,为了做好开庭的前准备工作,我加班加点与其他同事制定会议指南,积极与武穴电视台协调,做好庭审录相和保密工作,确保不出任何差错。在1.17案件审理结束时,由于部分被告人的亲属受人怂恿,肆意冲进法庭,对法庭内设施设备进行打砸,在这紧要关头,我临危不惧,拿起手中的摄像机将不法人员的违法行为全部摄录下来,当不法人员要从我手中抢夺摄像机时,我勇于同他们作斗争,全力护住了摄像器材,为事后处理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我想无论干什么工作,只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人生价值才能真正体现。

2012年6月,由于办公室人手不够,院党组安排我到办公室工作。当时法院新审判大楼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迁入之前,有大量准备工作需要完成,摆在面前有新审判大楼100多间办公室桌椅的分布、公用设施的摆放和分配,大楼卫生的清洁、干警到新院的生活安排等等,都需要作出详细的规划和部署。按照领导的安排,我主动担起这项工作。认真制订工作计划,每天加班加点,有时到深夜,记得当时电梯还没有启用,我每天从楼下爬到楼上来回十多趟,一天下来,人累得精疲力尽。好多同事劝我,不要那么累,身体是自己的,道理我也懂,但是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必须有人做,如果怠慢,就要误时、误事。搬迁工作结束后,我称了一下自己的体重,瘦了近10斤,但看到大家顺利迁入新的办公环境,我感到自己的付出很值得。结束搬迁工作后,我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机关食堂筹备工作中去,当时院食堂正在装修,各项工作千头万绪,眼看天气也一天比一天变凉,为了确保大家国庆节后能在新食堂就餐,我主动放弃双休日和国庆节假期,坚持每天到装修现场催进度。同时进行厨房人员招聘、厨房设备安装,各类物品采购、食堂菜谱制定等工作,直到节后干警顺利在食堂就餐,我才真正松了一口气。食堂工作理顺后,我把主要工作精力投入到机关安全和综合治理工作中去,先后起草各类管理文件10多份,并使制度上墙,在市委和黄冈市综治委组织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检查评比中,我院几次被评为“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和“平安单位”。其实这些工作与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我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职责,我想任何一项工作,只要认真细致,全力以赴,最终会取得好的效果。

    最后,我想说的是,非常感谢领导给予我这次交流发言的机会,比起在座各位,我来法院工作时间不算长,组织已给了我很大荣誉,一直心存感激!今后,我将以更加感恩的心投入工作,倍加珍惜在法院这样优秀群体工作的机会,以回报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厚爱。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