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刚宣讲材料

2015-04-14 09:21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叫胡志刚,男,现年41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武穴市人民法院审判员、大金人民法庭副庭长。1996年8月,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武穴市人民法院工作至今。

在武穴法院工作期间,我扎根基层,一直在民事审判工作一线,历任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武穴法院评为办案能手,连续两年在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的优秀文书评比活动中获奖,今年年初荣获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的个人三等功。

一、热爱法庭工作

自1997年1月起,我一直在武穴市人民法院基层法庭工作,至今已有十八年时间。作为一名青年法官,我不断地问自己:怎样当法官?当法官是为了什么?全国优秀法官宋鱼水同志告诉了我们答案:我们是人民法官,我们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工作。读书时代,在校园里,我们意气风发,学习书本知识,憧憬着将来实现自己对法律的信仰。然而我们对社情民意并不是充分了解,缺乏社会经验。自从进入法院大门的第一天起,法官前辈们不仅在审判工作实务中谆谆教导我,还语重心长地告诫我“当法官必须要有人民的情怀”。

当前,我国处于变革时期,各种矛盾凸显,社会利益主体多元化,法院面临的审判任务异常艰巨复杂,法官不仅仅是居中裁判者,更是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的维护者,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化身。这就要求我们基层法官在司法活动中要多了解社情民意,要对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更要关注弱势群体的利益。

二、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

要成为一名能办案、办好案的公道法官,既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操守,还要有较强的司法水平和工作经验。因此,在平时工作繁忙、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我没有放松业务学习,闲暇之余我认真学习最新的法律、司法解释以及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认真研究优秀裁判文书,对自己办理的各类案件进行归纳总结,遇到疑难案件向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官学习请教,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

在办案中,我能够较好把握案件的焦点,利用法律知识和办案经验驾驭庭审,充分发挥庭审功能,宣传法律,指导当事人参与诉讼、进行调解。我制作的裁判文书既论据充分、说理透彻,又准确适用法律条文并结合实际妥善处理实体问题,因此我制作的判决书连续两年在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的优秀文书评比活动中获奖。

三、工作作风优良、群众评价好

法院是可以将社会矛盾诉诸法律的关口,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的权力越大,群众的期望值越高,如何提高人民群众对法官的公信度和满意度,是我成为法官伊始就开始思考的问题,更是我任命大金法庭副庭长以来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我一直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在履行职责时,努力做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通过自己在法庭内外的言行体现出公正,避免了当事人对司法公正产生合理的怀疑,杜绝了“官老爷”作风,积极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评价较好。

我认真接待每一位当事人,用饱满的热情做好每一项工作,正确适用法律定纷止争、化干戈为玉帛,最大限度地维护好每一位当事人的利益,竭尽所能办好每件案件。2012年7月刚到大金法庭,我就接手了一件棘手的案件。村民冯某某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其丈夫梅某某先后三次起诉要和冯某某离婚,冯某某娘家人很气愤女婿的为人,对自己要担任其女儿法定监护人一事对抗情绪极大。我对冯某某的家人不急不烦,而是和冯某某的家人拉起了家常。良久,冯家人猛然醒悟,对我说:“胡庭长,我不能拿女儿后半辈子的幸福来赌气”。然后,我将梅某某请到办公室,批评他:“现在虽说婚姻自由,但你三番五次地嫌弃患病的妻子,从道德上不怕别人指责你吗?”梅某某自知理亏,低头不语,好久才吐出几个字:“没办法,我尽量补偿她。”后来,该离婚案件得到了调解,梅某某给付了冯某某一笔不小的补偿金,该案件得以顺利结案。

在大金法庭工作期间,为了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我一心扑在工作上。由于大多数工作日都要开庭,我就利用双休日值班的时间,在法庭静下心查阅卷宗、起草庭审提纲、制作裁判文书。因此,我2013年办结各类常规民事案件120余件,2014年办结各类常规民事案件130余件,办案数量多、质量好,获得了一致好评。

四、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审判纪律

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慎独慎微,“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只有这样面对诱惑时,才能不为所动,恪守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的原则,坚决抵制各种说情、诱惑和压力,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矛盾抗衡中,始终保持一个人民法官的高尚情操。

我严格遵守审判纪律和“五个严禁”、“十个不准”等廉政规定,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做到吃请不到、送礼不要。如在审理董某某诉陈某某等人侵权纠纷一案中,由于双方所涉利益很大,董某某、陈某某等人分别多次携带礼物到我办公室,要求我能偏向送礼一方,我每次都婉然谢绝。有一次,陈某某竟掏出一沓现金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我厉然拒绝,并对他耐心地讲解相关的法律规定,相信法律是公正的。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我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最终化解了双方的纠纷。

法官是公道的、善良的、无畏的,是正义和廉洁的。我将继续努力工作,力争成为一名好法官,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