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桥法庭妥善处理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

2017-08-25 16:48

木工学徒邱某在工作时意外坠楼死亡,邱某家属因赔偿问题与雇主周某、屋主张某闹翻,并扬言要抬尸到政府闹事。最终花桥法庭法官耐心调解,在短短一天内即化解纠纷。

余川镇周国村村民邱某系同村木工周某的学徒。2017年,余川镇松山咀街张某建房,将木工以“包工不包料”的形式承包给木工周某。7月31日下午5时许,周某带邱某在张某家施工时,邱某不慎从三楼坠落摔伤,被送往武穴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后于2017年8月4日因抢救无效死亡。

邱某出事后,其家属与周某、张某就赔偿事宜未达成协议。8月4日邱某死亡后,其家属将其尸体停放在医院迟迟不肯处置,并多次到周某、张某家闹事要求赔偿。期间,余川镇分管领导先后组织周国村、余川镇两级人民调解委员进行调解,但三方就赔偿金额和支付方式存在争议,而且三方均认为没有权威的法律文书不放心,因此未能达成协议。为此,邱某家属赌气扬言要把邱某尸体抬到镇政府“闹丧”。

8月9日上午,余川镇紧急联系法庭,请求法庭通过法律手段协助平息这起事件。接到求助后,法庭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全体干警立即放下手中工作,研究制定预案、进行工作分工。当天中午,当三方当事人来到法庭立案后,法庭马上按照预案分别开展调解工作。通过耐心的说服和疏导工作,三方当事人逐渐回归理性,正确认识到事情必须解决,靠“躲”靠“闹”都不是办法,同时也认识到自己一方存在的过错。下午5时,三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邱某家属自愿放弃部分赔偿请求;房主张某当场给付赔偿8万元;雇主周某赔偿28.5万元,其中当场支付15万元,余款分期支付。

8月11日,三方当事人分别领取了调解书。至此,这起因非正常死亡引发的纠纷得到快速、妥善处置,受到当地镇、村两级组织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