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九:王先国同志讲话

2015-03-31 09:02

王 先 国 同 志

在全市政法系统“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

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经市委同意,今天我们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政法系统“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以下简称“守讲树”活动)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刚才,中秀书记代表市纪委作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讲话,讲得很好,希望同志们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开展好“守讲树”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要以最认真的态度抓认识提升

省委政法委根据省委的决策部署,决定从现在起用四个月的时间,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很有必要,意义重大,全市政法部门要以最认真的态度抓认识提升,切实增强开展“守讲树”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

(一)准确把握守纪律的内涵。纪律,是一个团体或组织需要遵循的基本规则。守纪律对于每个人来说,既是一种常识,也应是一种常态。毛主席说:“没有严明的纪律,就不可能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没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就没有组织的权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如果党的纪律松弛,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就会削弱,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就会降低。新常态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严明纪律对于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尤为重要。从总体上看,全市政法部门的纪律是过硬的,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人民信赖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党和人民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要求更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司法需求更多,政法部门承担的责任更大,而我们政法队伍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有权不能任性,执法更不能乱为。我们还应该清醒看到我们个别干警纪律观念薄弱,有的政治纪律意识弱化,立场不够坚定;有的组织纪律意识弱化,执行力不强;有的廉洁纪律意识弱化,守不住底线,经不住诱惑;有的群众纪律意识弱化,“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有的生活纪律意识弱化,八小时外搞抹牌赌博、吃喝玩乐;有的保密纪律意识弱化,不严格按保密制度办事。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加强政法队伍纪律建设迫在眉睫,意义重大。

(二)准确把握讲规矩的内涵。规矩,就是一种约束、一种准则,就是一种标准、一种尺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规矩很重要,火车越轨就要翻车,人不守规就会犯错误。当前,我们绝大多数干警都能自觉做到懂规矩、用规矩、守规矩,但也有个别干警缺乏规矩意识,存在着忽视、轻视、漠视规矩的现象:有的不懂规矩,“唱歌错音跑调”;有的不用规矩,仅仅把规矩挂在嘴边、留在纸上,做样子、当摆设;有的不守规矩,特权意识作怪,该作为的不到位,不该作为的却越位,如此种种,影响我们政法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政法干警一定要带头强化规矩意识,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政治上用规矩明方向,工作上用规矩促有为,生活上用规矩树形象,把守规矩当做一种责任和习惯,使守规矩成为每个政法干警的自觉行动。

(三)准确把握“守讲树”活动的意义

一是开展“守讲树”活动,是打造过硬政法队伍的需要。政法队伍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我们这支队伍应该是一支一身正气、执法威严,让人民群众感到和蔼可亲、信赖放心,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胆战心惊的队伍。但是,在工作实践中,在执法过程中,在人民群众的反映中,我们也要看到在个别干警身上也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有的对待群众“冷硬横推”、“吃拿卡要”;有的接警迟、出警慢、处警不当等等。这些虽然只是个别现象,只是出现在个别干警身上,但所造成的影响却是极坏的,不仅损害了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的形象,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因此,开展“守讲树”活动,对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开展“守讲树”活动,是推进公正廉洁执法的需要。政法机关是法律的执行者,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队伍思想作风纪律建设,直接影响到政法干警执法是否公正、执法是否廉洁。要通过“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学业务、钻技术、大练兵的风气,造就一批破案高手、办案能手、审案里手,提高队伍素质;通过“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人人尽职尽责的良好氛围,对犯罪分子敢打敢拼,对人民群众有情有义,改善队伍形象;通过“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将那些耍特权、抖威风、逞霸道、徇私枉法等害群之马坚决清除出队伍,严明队伍纪律。

三是开展“守讲树”活动,是保证政法机关履行好“三大职责”的需要。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正围绕“现代港城、实力强市、城乡一体、生态武穴”的目标,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三大行动”。可以说,我市已经进入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工程项目进入攻坚阶段。这些都需要有一个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我们政法部门担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职责,能不能创造一个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和生活环境,责任在政法部门,关键看政法队伍。要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没有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政法队伍是难以胜任的。所以说,开展“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十分必要,非常紧迫。

二、要以最务实的精神抓活动实施

省委政法委、黄冈市委政法委对此次活动的内容、步骤、节点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政法部门要以最务实的精神抓活动实施,紧扣“三个环节”、落实“四点要求”、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实现“五个持续”的目标。

(一)紧扣三个环节——解决活动要做什么的问题

具体讲,就是紧扣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落实整改三个环节,以最务实的精神把每个环节的每项活动落到实处。

一是学习教育环节。要学习一批文件,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各级会议精神、党纪党规、本系统各项铁规禁令等等。要开展一批活动,包括各部门党组书记亲自进行一次专题辅导;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以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廉政教育辅导课等形式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立足岗位职责,开展一次专项承诺;召开一次专题讨论会;每名干警做1万字以上学习笔记;撰写1篇心得体会等等。要树立一批典型,把政法系统先进典型挖掘出来,将事迹材料编成汇编和制作电视专题片,开展从高赞警活动,充分展示政法干警良好形象。

二是查摆问题环节。主要是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五个决不允许”(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和坚决反对的“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等方面从严从实查摆问题,重点聚焦八大问题,就是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力或搞变通、打“擦边球”的问题;对上级要求阳奉阴违、各行其是,甚至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问题;官场“潜规则”和政治“灰色生态”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的问题;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放弃批评教育,搞一团和气,放任自流,导致腐败滋生的问题;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带坏队伍、带坏风气的问题;对群众诉求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作为不到位,搞特权、耍霸道、抖威风的问题;“冷硬横推”、“庸懒散软”、“吃拿卡要”、“枪酒车赌”等态度恶劣、精神懈怠、滥用职权、违反禁令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要严格按照守纪律、讲规矩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党性分析,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和思想根源。

三是落实整改环节。开展两个专项整治,即组织开展冤假错案、久押不决、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涉黑涉恶涉黄涉赌涉毒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违反干部任用程序、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改三大问题,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查实的违法违纪突出问题。建立六大长效机制,即建立健全教育引导机制、公正执法机制、责任追究机制、选人用人机制、纯洁队伍机制、典型引导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二)落实四点要求——解决活动要怎么做的问题

解决了做什么的问题,还要解决怎么做的问题。在这里我提四点要求,具体就是“四要四不”。

一是学习组织要严,不能流于形式。政法各部门要迅速成立领导小组,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特别是组织学习,要确保规定的学习内容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确保十天的集中学习时间安排到位;确保学习形式多样,做到集中训学按要求、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学习笔记做到位,撰写心得有真情。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实施方案中学习教育环节的每一项任务,决不能流于形式,交差应付,满足于检查过关。

二是典型挖掘要深,不能违背原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守讲树”活动要达到预期目标,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路作用至关重要。“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典型培树得当,就能促中间、帮后进、以点带面,促进工作扎实开展;典型培树失当,则可能走弯路、招非议,难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所以,挖掘树立典型要坚持群众公认的原则,绝不能把群众反映强烈、口碑不好的干警树为典型,坚决杜绝红旗树了又倒了的情况发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没有必要人为地拔高甚至虚构所谓的先进事迹,重要的是深入挖掘闪光点,让大家学习的目标清晰;坚持聚焦主题的原则,要把真正守纪律、讲规矩、形象好的典型树起来。

三是查摆问题要实,不能避重就轻。确保“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查摆问题是关键环节,也是树形象的重要基础。只有查摆得深入,问题才能彻底解决;只有抓住要害问题、突出问题、重点问题,树立形象才能真正见到成效。因此,查摆问题不能避重就轻,要严格按照“八大重点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思想根源,剖析实质问题。要广开言路、听取同志们的批评意见,更要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把思想亮出来、把问题找出来。同时还要坚持领导带头,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正视问题、做好榜样,就能起到表率作用。

四是整改效果要好,不能敷衍塞责。问题整改要敞开大门,公开透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议,通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形成整改落实的倒逼机制。制度不在多而在管用、真用,必须形成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的制度,决不能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成了摆设,力争以良好的整改效果,让百姓点赞,决不能让百姓骂娘。

(三)实现五个持续——解决活动目标是什么的问题

要通过“守讲树”活动,最终实现“五个持续”的目标。即:干警作风持续转变,广大政法干警普遍受到一次党纪、政纪和法治教育,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得到增强,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明显提高;队伍管理持续加强,政法队伍管理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健全;执法行为持续规范,广大政法干警执法为民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质量进一步提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明显改观,冤假错案得到坚决纠正和有效防止;队伍形象持续提升,政法队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转变强化,执行力、公信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弄虚作假、工作漂浮、警纪涣散、办事拖沓等不正之风有效整肃;工作态势持续竞进,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执法司法满意度和政法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政法队伍形象进一步得到提升,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和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巩固。

三、要以最严格的要求抓活动保障

开展“守讲树”活动,是新形势下省委、市委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务必要把开展“守讲树”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最严格的要求抓活动保障,做到动员部署全方位,学习教育全过程,查摆问题全覆盖,整改落实全到位,实现“五个持续”的目标,力争我市政法队伍建设走在黄冈排头。

(一)统筹推进要加一把力。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结合起来、与中央“三严三实”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全省“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完成今年政法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第五轮“三万”活动结合起来、与政法“双十佳”评选等活动有机相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决不能搞成两张皮。

(二)落实责任要紧一根弦。政法部门和政法干警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扣紧责任这根弦,把活动抓出成效。“关键的少数”要勇于担责。政法各部门党组成员、二级单位的负责人要当好“领头雁”,勇于担责,不当甩手掌柜,要亲自参与学习培训,亲笔撰写心得体会,亲口讲述辅导报告,亲自查摆存在问题,亲力亲为进行整改,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到班长带班子、班子带队伍、上级带下级、领导带干警、典型带全面,推动活动深入开展。问责追责要敢于动真。全体政法干警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活动中来,市委政法委要加强“守讲树”活动的督办,建立痕迹管理制度,与年度工作考核、政法干警评先晋职挂钩,凡是不认真抓落实出现问题的、或被省里点名通报造成影响的,一律严格问责、追责。

(三)督办巡查要添一股劲。要采取多种形式督促政法各部门严格落实“守讲树”活动的各项措施。要实地督办推进。活动的三个阶段,政法委都要组织督查组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办和现场指导,加快活动推进步伐。各单位也要组织督查组对二级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办推进。要巡查暗访推进。督查组对各部门开展活动情况不定期进行巡查暗访,既查点,又抓线;既抓正面典型,也抓反面典型,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人员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要召开会议推进。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及时召开转段会、推进会、评先会、分析会等,用会议督办的形式推进活动的顺利开展。要通报督办推进。定期对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开展活动情况以及政令畅通、接处警、接待群众、执法质量、值班备勤、内部管理等情况通过简报进行公开,全力推进活动向纵深方向发展。

(四)氛围营造要烧一把火。要把宣传工作贯穿于“守讲树”活动始终,烧起舆论宣传的熊熊烈火,为“守讲树”活动营造浓烈的社会氛围。一是宣传活动特色。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在活动中的新做法、新典型、新特色,及时上报市委政法委予以推介。二是宣传先进典型。要在活动中发现挖掘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教育、示范、引导和警示作用。三是宣传活动成效。充分运用电视、网络、报刊、简报等渠道,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要充分宣传活动取得的成效,传递正能量,形成大气场。

同志们,“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已经全面拉开帷幕,我们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严格的责任扎实推进活动开展,以新形象、新作为向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武穴当好新常态下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