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穴市人民法院忠诚履职,服务武穴高质量发展

2019-11-01 09:58
来源: 原创
作者: 雷敏敏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推动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是人民法院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实践。武穴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诚履职担当,将初心和使命牢记心中,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起案件、每一个为民举措中。



不忘初心敢担当 牢记使命勇执行


张某和张某平因邻里纠纷发生争执,张某将张某平打致轻伤,我院以故意伤害罪依法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九个月,并赔偿原告张某平经济损失7.6万元,但张某在刑满释放后,一直躲藏在外,逃避给付赔偿款,让执行工作陷入僵局。2019年10月10日的傍晚,执行人员接到申请执行人张某平电话,称发现被执行人张某行踪,我院及时召回已下班回家的20余名执行干警,执行局熊卫华局长带队立即驱车赶往武穴火车站,未在线索地点发现张某,随即将执行干警分成四组分头寻找,最终在火车站小卖部找到被执行人张某,执行干警迅速合围,将其拘留,并扣押其新买的小汽车。面对法院的“天降奇兵”,张某迅速承认错误,并在干警的批评教育后向法院交清了应交纳的款项。


为民服务解难题 诉前调解化纠纷


某农牧有限公司四望猪场围墙土方施工,承包方挖机师傅冯某在施工过程中,损坏四望镇田北海村童某数亩已挂果的桔子树。童某要求企业赔付近百万赔偿款,而企业只愿赔付十几万,双方就赔偿数额争执不下。四望镇委、镇政府要求四望人民法庭协助参与调解化解纠纷。我院四望法庭接受任务后,针对双方要求的赔偿金额差距较大的问题,与公安、综治办、村委会等部门对当事人进行多方沟通引导,使双方能够心平气和地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为了能够彻底地化解纠纷,还分别约见双方当事人,了解问题难以达成一致的根源,厘清双方都能接受的调解界线,坚持以案释法、以法析理,全面剖析过错,为双方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经过耐心细致专业的调解,最终某农牧有限公司同意赔付童某47万元,双方握手言和。


以抵代偿巧执行  巨额欠款终得还


某石化设备公司与某胶合板厂因租赁合同产生纠纷,法院依法判决石化设备公司支付拖欠租金及逾期款,并解除合同,搬离厂区。法院执行局了解到该设备公司还因股份改制拖欠胶合板厂20余万元款项,如果单纯采取措施强制执行,将石化设备公司的厂房拆除,不仅不能让设备公司还清欠款,也不能让胶合板厂获得该得利益。为了能够对症下药,执行干警不辞辛劳,多次前往双方企业进行调解,并根据案件情况,采取“两步走”的执行方案,一是根据执行流程,依法查询石化设备公司名下的账户和财产,依法查封机器设备,避免财产的转移,同时给被执行企业负责人讲明拒不履行义务可能面临的惩罚措施,二是从法、理、情方面对申请人做工作,让其理解石化设备公司的困难,建议将石化设备公司的机器设备抵押给胶合板厂,这样石化设备公司不仅还清了拖欠的租金,也还清了因股份改制拖欠的款项,最终双方一致同意该执行方案。法院一次解决了两起棘手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