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广角第7期中心工作简介

2012-08-03 10:22

   

2012年最高院及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简介

一、最高人民法院服务中心工作措施

“六个牢牢把握”。2012年3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以“六个牢牢把握”来落实好今年“两会”精神,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做好今年的法院工作。“六个牢牢把握”一是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二是要牢牢把握维护稳定第一责任,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三是要牢牢把握中央司法改革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四是要牢牢把握今年“两项活动”重点,全面提升法院队伍整体素质;五是要牢牢把握基层基础工作的薄弱环节,着力推进基层建设再上新台阶;六是要牢牢把握各方面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切,继续完善接受监督机制建设。

二、湖北省委中心工作

2012年1月29日,省委、省政府决定集中一年时间在全省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岗位争创新业绩为重点,围绕“修党性、强基层、创业绩、树典型”,重点开展七项子活动,即:“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活动、“五亮五比五创”活动、“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激情跨越·璀璨荆楚”系列成果展示活动和“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国情、党情、省情编制、推荐一系列学习资料,包括重要文献、口袋书、杂志专刊、音像制品等,供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习使用。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阅读一本党史书籍活动,学习一本有关部门正式推荐的党史书籍,作好读书笔记,写下心得体会;开展一次党史知识测试,要求各地各部门七一之前组织一次党史知识笔试,对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进行一次检查、督促。

“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活动(简称“双联双促”)。“双联双促”活动是“三万”活动的延续,是“城乡互联、结对共建” 活动的深化和拓展。开展这项活动,主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目标,突出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突出知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推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五亮五比五创”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点评、亮评议”,对岗位职责、承诺事项、完成时限、预期效果、评议结果等内容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开展“比素质、比干劲、比奉献、比创新、比作风”活动,把兑现承诺的办法、途径具体化,确保承诺事项落实。凡是群众对创先争优活动满意度低的党组织和党员,当年不得评先评优,并限期整改。坚持“创一流部门、创一流队伍、创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把创建工作与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水平结合起来,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结合起来。

“抓作风、抓环境、抓落实、促跨越”活动(简称“三抓一促”)。突出转变作风、优化环境、狠抓落实、服务发展的工作重点,开展优化发展环境的承诺督办活动,对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关于“四减五制三集中”的承诺跟踪督办,逐一兑现,逐项落实。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发现问题,严肃问责追责,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曝光,努力实现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发展环境最优”省份的目标。组织开展“万人评窗口”活动,开展省直机关第二届干部职工技能大赛活动,提升干部抓落实的能力。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坚持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有计划、分阶段地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和基层基础保障水平,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

“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精心策划谋项目、千方百计争项目、创新方式招项目、搞好服务推项目、化解瓶颈促项目”为总体思路,重点开展一系列活动:2月份举办“重大项目开工周”,集中举行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仪式。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在北京组织一次大型对接招商和交流联谊活动,力争全年我省与央企合作新增投资总额达到2000亿元左右。策划一批30亿元以上的特别重大项目;推进3000余项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新开工一批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

“激情跨越·璀璨荆楚”系列成果展示活动。从5月下旬开始至7月上旬,举办《“激情跨越·璀璨荆楚”系列成果展》。通过图片、图表、实物、场景、沙盘、雕塑、模型和音像等形式,全面总结展示五年来我省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举办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发展成就展。举办“党旗高扬党徽闪光——2012年湖北省创先争优主题晚会。

三、湖北省委政法委服务中心工作措施

“四联四助”活动。“四联四助”是2012年2月2日,省委政法委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为贯彻“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三抓一促”活动而推出的具体措施。“四联四助”即政法干警联系企业,帮助改善投资环境;联系村庄,帮助化解矛盾纠纷;联系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帮助创建平安校园;联系帮扶对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四联四助”,实现“六个一”目标,即调解一批矛盾纠纷、摸排一批涉案线索、纠正一批执法过错、整治一批治安乱点、整改一批意见建议、评选一批先进典型。

“服务企业发展六条措施”。“服务企业发展六条措施”指2012年2月1日湖北省委政法委出台的《湖北省政法机关服务企业营造公正安全发展环境的六项措施》。包括:一是切实保护投资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对在鄂投资经营的企业,一律实行平等司法保护和法律服务。严禁对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和违规插手经济纠纷。二是依法保护企业和经营者的积极性。鼓励企业为经营发展探索、创新,宽容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失误行为。三是依法慎用强制性措施。凡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不得采用强制措施;对涉案企业确需采取查封、冻结、扣押企业账目、银行账户、企业财产、划拨企业银行账户资金等强制措施,或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主要管理经营人员确需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的,要认真评估可能对企业发展造成的风险,讲究执法方式和策略并帮助企业做好稳定工作。四是持续开展“除霸治乱”专项行动。坚决依法严厉打击砖砂石霸、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垄断市场、破坏评估拍卖秩序等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五是坚持为企业发展提供“直通车服务”和“绿色通道”。依法及时受理、查办、审理与企业发展有关的各类案件;对企业举报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必须认真组织侦办。六是坚持和完善政法机关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帮助企业依法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涉法涉诉问题;指导、督促企业排查内部矛盾纠纷,化解不稳的因素,引导企业和企业员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权。

四、黄冈市政法委服务中心工作措施

黄冈市政法工作“六大工程”。一是社管“三化三全”工程。“三化”即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流程扁平化。要通过“三化”达到“三全”,即社情全掌握、矛盾全化解、服务全方位。二是平安建设工程。要从“平安细胞”抓起,把重点放在平安乡镇、平安企业、平安学校、平安医院上,以此为基础做好平安县市的创建工作。三是执法规范工程。通过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四是强基强技工程。要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建设,完善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配齐基层治安联防队伍、筑牢社会稳定的根据;要加强装备设置建设以抓好信息平台建设为龙头,推动装备建设。五是比武提能工程。扎实按照李鸿忠书记“比武、练功、提能”的要求提高干警业务水平、提振队伍的精神、素质。六是便民服务工程。关键抓好“三小”(小事情、小纠纷、小案件)和省政法委《湖北省政法机关服务企业营造公正安全发展环境的六项措施》的落实,提升政法队伍形象、提高服务水平、改善警民关系。

五、武穴市中心工作

“三争两建一跨越”。“三争两建一跨越”是我市在2011年11月30日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我市今后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三争两建一跨越”即黄冈争第一、全省争一流、全国争进位,建设现代港口城市、建设综合实力强市,奋力推进武穴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重点把握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推进武穴新跨越作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实现总量规模的跨越、质量效益的提高、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二是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推进武穴新跨越的主线,坚持工业立市、发展现代农业、提升现代服务业;三是把改革创新、开放开发作为推进武穴新跨越的动力,深入推进改革和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先导战略,积极抢抓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武汉城市圈建设、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田镇“两型”社会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等契机,努力把武穴建设成为沿江开放和武汉城市圈建设的先导县市,全省构建“两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县市。四是把大力统筹城乡发展作为推进武穴新跨越的基础,按照“一江一山一湖一港城”的思路,统筹港城一体发展,争创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五是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推进武穴新跨越的根本目标,坚持科教兴市战略、加快发展社会公共事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四条措施”。2月13日,武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武发[2012]1号文件),制定四条措施:一是开展整治活动。大力整治“四强五霸”、金融诈骗、哄抬物价、传销、矿产资源开发等破坏企业生产秩序和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和推动建设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二要出台服务措施。重点在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上做文章,特别是要为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提供“给力”服务。三要建立联系制度。每一位公安民警、人民法官、人民检察官和法律服务工作这都要联系一家企业,坚持每月联系一次企业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直通车服务”和“绿色通道”。四要落实责任追究。对损害企业发展的行为,要严格依照《湖北省政法机关执法问责六条规定》,以铁的法律、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和“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追究具体责任人和责任领导的责任。

六、我院服务中心工作具体任务

“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工作。今年初,我院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负责帮扶石佛寺镇宋巷村、四望镇周笃村、田北海村、大法寺镇月塘村开展清理塘堰工作。我院先后捐资4万元,积极督促帮扶对象村开展挖塘工程,共清理水塘四口,顺利完成市委确定的工作目标。

“社区共建”工作。根据市委武发[2012]8号文件规定,我院社区共建单位为:武穴办事处钟楼社区、正街社区、龙潭社区,刊江办事处李顶武社区。

“网格化管理”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武办发[2012]7号文件规定,我院参与武穴办事处螺丝旋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袁干院长挂点刊江办事处李顶武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

“住点帮扶”工作。根据市委武办文[2012]13号文件规定,我院“住点帮村”为余川镇双城驿村;根据市委、市政府武办发[2012]1号文件规定,袁干院长挂点余川镇砌石村,负责联系花桥镇信德纺织有限公司。

“招商引资”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武办发[2012]2号文件规定,2012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宝超与我院院长袁干带领宣传部、法院、卫生局、移民局、人民银行、体育局、文联等七部门应当完成500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