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微信群架起沟通桥梁,法院调解无声胜有声

2021-04-08 09:55
来源: 原创

 聋哑人之间发生借贷纠纷怎么办,要是到法院起诉了,承办法官又该如何准确理解聋哑人所要表达的诉求呢?4月2日,武穴法院立案庭通过“微信沟通”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案,让聋哑当事人在无声世界体验有声世界的司法温情。

image.png

家住湖北随州的严某与家住湖北武穴的胡某系朋友关系,两人又均为聋哑人。2019年1月,胡某以日常生活需要为由向严某借款,严某多次通过支付宝转账、微信转账方式总共借给胡某20022元。还款期限届满后,严某多次讨要无果,遂到法院起诉,要求胡某归还欠款。

立案庭分管领导伍义军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均为聋哑人,无法进行语言沟通,但两人平时热衷用微信交流,于是指导法官助理董晓添加双方微信号组建了三人微信群,通过群聊方式确认当事人身份等信息,几番微信群沟通后,了解到双方对借款事实无争议,且都有调解意愿,便组织双方当事人在法院调解室见面,通过耐心“倾听”双方各自在微信里的“陈述”,适时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围绕事实、法律、道德、情感等方面释法明理。调解过程持续两个多小时,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达成了分期付款的调解协议。调解结束后,两位当事人虽然不能发声,但却对办案人员竖起了大拇指进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