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少亮守讲树心得体会

2015-04-14 09:18

近期我院开展的“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主要是教育引导全院领导干部要深入改进作风、加强党性修养、发挥表率作用,把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作为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行为修养的底线要求,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扎实工作。通过近期的学习,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是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

习总书记提出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工作的行动指南。首先,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有利于保证党的政令畅通。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就是要懂党的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我们作为领导干部,离开了规矩的约束,工作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很难避免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而只有懂规矩,我们才能保证党的政令畅通。其次,领导干部守纪律,有利于保持党的自身纯洁。领导干部守纪律,就是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各项纪律规定,并坚持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纪律,党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遵守党的纪律就是服从党和人民的意志,就是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就是尽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强化纪律意识和服从意识,突出自觉地遵守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二、认真学习,做好笔记,不折不扣圆满完成专题教育各项任务。守讲树活动开展以来,我制定了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内容。采取了参与全院集中学与单位组织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一是加强了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三严三实的重要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全,中纪委十八届四次、五次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武汉会议精神,孟建柱、李鸿忠同志重要讲话,省纪委十届五次全全,省委政法委工作会议和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二是学习党纪学规。我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部准则》、中内八项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眇改进司法作风的六项措施、省委六条意见、《省委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湖北省政法机关执法问责六条规定》、市委政法委十条禁令和十有行为规范以及我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规定。三是学习先进典型。在学习中,我完成了一万字的学习笔记。

三、准确把握守讲树活动内涵,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的好干部

领导干部能不能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体现了一种品德和修养,更表现了一种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社会越进步,经济越发展,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越要懂规矩、越要守纪律。每位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纪律观念,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一是在政治上用守纪律、讲规矩、为树形象指明方向。讲政治是对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的明白是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成熟是最好的成熟。每位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组织保持一致,做到听招呼、讲规矩、守制度,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决不能歪曲和变通,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顾全大局,克服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个人利益服从大局利益。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明辨是非,坚持原则,同各种错误思想和错误行为旗帜鲜明地作斗争,做党的理论的忠实实践者,方针路线的坚决执行者,政策原则的坚定维护者,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是在工作上用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促进成绩。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干部的口碑,不在于职位,而在于作为。我们在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程序、按规矩办事,该沟通沟通,该请示请示,该汇报汇报,不能随心所欲,乱了章法。要时刻保持工作上的主动性,带头倡导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要有一种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各项工作分清轻重缓急,把事情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当前,我们政法部门使命光荣,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不断把行政审判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三是在生活上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领导干部要注重修养,明荣知耻,讲操守,重品行,始终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的传家宝。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要注意生活小节,无论衣着打扮,还是言谈举止,都要与自己的身份相适应。对领导干部来说,小节不小,小节之中有政治、有形象、有人格。领导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还要在生活小节上严格自律,警惕潜移默化的腐蚀作用,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把住小节、守住底线。在新的形势下,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的具体要求,努力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