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武穴法院:一场庭前协调会,化解11起行政争议案件

2023-06-06 12:08
来源: 原创

 近日,武穴法院成功调解了一系列因林权纠纷引起的行政争议案件。在承办法官夏少亮耐心细致地调解下,当事人达成和解,11起案件的原告提交了撤诉申请书,自愿撤回起诉。

image.png

案情简介

 2021年1月,在某公司承包经营蕲春县某乡天然林地期间,乡政府在未经原告同意的情况下,与第三人村委会签订了蕲春县天然林保护区划落界协议和管护责任协议,原告认为乡政府的行为违反了《湖北省天然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侵犯了其林地使用权和森林、林木所有权,便向村委会及当地政府领导反映,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双方协商无果,原告遂向武穴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案件审理

武穴法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立即研判案卷,并通过多次实地走访、上门询问等方式,全面掌握案情。本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庭前、减轻企业诉累的理念,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庭前协调会,聚焦争议焦点,细致耐心地向当事人释法析理。一方面考虑到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不易,且承包林业为乡里带来了经济效益,应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另一方面,作为乡镇政府要主动作为,及时关注企业反映的问题,为企业纾困解难。经过不懈努力,双方达成和解,11名诉讼人当庭撤诉。同时在承办法官的帮助下,双方当事人就后续矛盾纠纷进行充分协商,探讨出具体解决方案,为日后纠纷处理提供明确解决方法。

近年来,武穴法院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努力化一纸判决为一份协议,有效推动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了司法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