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7日在武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9-02-18 11:36
来源: 原创

83PNG.png

2018年,市人民法院在市委领导和上级法院指导监督下,在市人大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以及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工作职责,稳妥化解各类纠纷,大力加强队伍教育管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900件,审理、执结6364件,同比分别上升了5%和4%。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审判执行工作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推动平安武穴建设。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418件,审结411件,结案率为98.3%。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4件涉恶案件全部审结,对24人依法判处刑罚。通过网络全程直播黄冈首起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庭审,朱明亮等11名成员均认罪服判。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伤害、抢劫强奸、涉“黄赌毒”、寻衅滋事等案件189件,依法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69人。审结王某等23人诈骗案件,审结陈某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5件,为民工追回报酬60余万元。依法审理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5件,及时审结市纪委监委办理的“红通”人员陶某犯罪案件,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审结破坏生态环境案件3件6人。依法打击借信访名义寻衅滋事、扰乱社会秩序犯罪,对吴某、柯某等4人依法判处刑罚。

稳妥处理涉企纠纷,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四大行动”统一部署,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企业解困、创新创业中的涉法涉诉纠纷,由院庭领导、业务骨干办理。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坚持办案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动员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妥善处理涉企纠纷600多件,通过调解协调、执行和解等方式结案超过50%,涉案金额3亿多元。一年来,通过积极协调采取放水养鱼、投资解困、盘活资产、债权换股权等方式化解了一大批涉企纠纷,如陆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系列案、君合置业有限公司股权纠纷案和龙坪镇某重点企业5起诉讼案件,全部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帮助企业破解“官司”困境。稳妥处理涉企劳资纠纷,先后依法办理了达丰建材系列劳动争议、李某等诉仁爱医院系列劳动争议等案件,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法得到平等保护。

依法化解民间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坚持风险评估在前,积极防范、有效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完善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全年审结民事案件3693件,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调解、撤诉率为45.4%。其中,涉及民生领域如追索劳动报酬、民工工资、人身损害赔偿和“三养”纠纷等600多件,先后有柯某与市一医院、吴某与党校、柯某与堤防局等一批矛盾尖锐的纠纷得到依法妥善化解。对涉诉行政纠纷,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着力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共审结武穴、黄梅、蕲春三县市行政诉讼案件248件,经协调行政机关改变行政行为、原告申请撤诉的占38.7%。依法审查并移送强制执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59件。认真对待群众合理诉求,积极化解涉诉信访矛盾,多方筹措司法救助金62万元,化解了20多件确无履行能力的执行不能案件,为23名困难当事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综合运用执行手段,努力实现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219件,执结1904件。年底经过最高人民法院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我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四项核心指标均达标。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紧紧抓住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有利契机,借助信用联合惩戒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在消费、贷款、行业准入及推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荣誉表彰等方面给予惩戒。一年来,共有600多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1200多人,公开曝光65人。针对执行案件多、工作任务重、办案压力大现状,先后安排了3名院领导加强指挥协调,抽调11名骨干充实执行一线。用足用活强制措施,推行每周五重点案件联合执行和岁末年初集中执行,开展金融和涉民工工资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加大对“老赖”严惩力度,共对171人采取拘留措施,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检察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共移送涉拒执罪案件10件12人,8人被刑事拘留,郭某、徐某、吕某等3人被判处刑罚。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过硬队伍建设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打造忠诚司法队伍。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干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引领、党旗领航,党组切实履行党建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党建工作,对机关党委和党支部进行改选整合,由院领导兼任各党支部书记,业务庭长和中层负责人兼任副书记,做到党建、业务一体推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书记、副书记按要求上好党课,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执行重大敏感事件案件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管控。我院休干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老干局表彰为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副院长张红兵被评为我市最美法治人物,副院长伍义军微党课荣获全市一等奖。

高扬执纪监督问责利剑,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压紧压实并齿轮传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层层明确责任清单,将“两个责任”落实到每名院领导和中层干部身上。坚持教育、警示、预防在先,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训、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对上级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逐一剖析并对照检查,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以案为鉴、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和廉政考试等。加强廉政风险研判预防,对重点岗位、重要节点和审判执行权力风险点,通过提醒谈话、巡查督查方式打“预防针”、套“紧箍咒”。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审判执行权力监管,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配齐配强纪检监察部门力量,坚持教育提醒、约谈督办、巡查督察工作常态化,做到举报必查、查处必果、问责必严。全年共办理举报件32件次,对2人进行立案处理。

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履职担当作为。坚持“三先”目标导向,从狠抓机关作风入手,多措并举激励干事创业。年初在定员定岗的基础上,组织专班对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进行修订,明确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各类人员工作职责和年度目标任务,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纪律作风表现进行量化考核,一月一汇总公示通报,把个人、部门同其负责人、分管领导的业绩进行捆绑考核,并与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绩效奖金直接挂钩,激励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持正反典型引路和优胜劣汰,在推选评比表彰、记功嘉奖和晋级晋职、选人用人中,严格把关、宁缺毋滥。共有17名干部职务晋升,26名法官职级晋升,33人轮岗交流。坚持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示范引领,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纪律作风不断转变。

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职业能力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达标活动,及时组织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先后组织50余人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培训和理论研讨活动,组织200余人次参加黄冈市法院系统一体化点训,承办了黄冈法院系统医疗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点训,向上级法院推选精品案件、优秀文书各5件。坚持疑难案件和发回改判案件研讨、剖析制度,相互交流、取长补短。邀请专家对全体人员进行信息技术操作和科技法庭应用培训,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针对干部队伍严重老化、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先后招录了1名法官助理,招聘了书记员、安保人员11人。

三、深化审判执行机制改革,努力提升服务质效

不断完善司法责任制配套机制。巩固拓展前期主审法官负责制改革成果,强化办案责任,主审法官对自己承办案件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分管领导、庭长除自己主审案件外,不再层层审批把关。制定了《审判团队受理案件范围及分案规定》《案件质量评查办法》等文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为做到放权不放任,强化分管领导、庭长、审判委员会工作监督指导和法官联席会议研讨疑难复杂案件职能,做到公平与效率兼顾。继续深化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进一步明确了主审法官、辅助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的身份和职责。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同市纪委监委、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严格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规定,确保刑事案件质量。

不断健全审判执行工作机制。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在立案庭设立一个简案团队,配备2名法官和2名法官助理、书记员,不到半年时间简案团队共办理简易案件571件。推行随机分案,有效解决了当事人挑法官、法官挑案件和办案难易不均、任务分配不合理等问题。全年诉讼案件结案数同比上升11.1%,结案率为95.28%,创历史新高。针对法律文书送达难,在黄冈率先推行委托网格员协助送达、微信送达等方式。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裁执分离、分段实施、节点监管改革,执行局原来6个内设机构精简为“1个指挥中心+2个执行团队”,将财产查控、强制执行和资产处置分阶段交由不同团队实施。严格办理流程节点管控,明确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办理期限和完成事项,对未办结事项和没有按期办理的,及时督促办理并通报追责,着力解决执行行为不规范问题。

不断改进便民诉讼服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回应群众需求。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继续推进巡回审判工作。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平台,加强同农行等金融部门合作,在黄冈率先推行网络立案和缴费等便捷服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通过网络系统向社会提供案件办理情况和法律文书查询服务。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基层人民法庭工作改革,按照“做实法庭、强化职能、服务基层、方便群众”的工作思路,选取梅川人民法庭作为改革试点,调整配强工作力量,除刑事案件、交通事故纠纷外,将其辖区内其他案件全部划归该庭办理。梅川人民法庭在2017年荣记二等功基础上,作为黄冈法院系统唯一一个基层人民法庭已被推荐申报全省优秀人民法庭。

不断加强审判执行保障工作。为改变我院装备建设整体落后局面,积极争取上级重大建设项目支持。紧紧抓住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改革试点机遇,向上级争取信息化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目前第一期项目资金360多万元已到位,正在进行项目招投标工作,下步可以实现办案系统全面升级,并可增建3个科技法庭。按照一年建设一个人民法庭的思路,大力加强基层人民法庭建设,目前新建的四望人民法庭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大金人民法庭建设已启动施工,争取年内建成投入使用。武穴人民法庭和诉讼服务中心项目已经立项,力争年内启动该项目建设。

四、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市委决策部署中进行谋划和推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学习贯彻落实。在推进“三大攻坚战”和“四大行动”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勇于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对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党组集体研究,分管领导包保督办、一线指挥。坚持请示汇报制度,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及市主要领导请示报告,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报请协调解决。市“四大家”领导及有关部门十分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特别是在解决执行难、化解信访事项和推进班子队伍建设、装备建设以及经费保障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极大鼓舞了干事创业的士气和信心。

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执行宪法和法律规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社会各界监督。坚持把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按照要求抓好落实整改。一年来,先后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及落实审议意见的专项报告,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两官评议”活动中,有9名法官接受了评议,并按照评议要求扎实整改。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年中向市政协常委会专题报告了法院上半年工作情况,下半年,市政协常委会对我院执行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自觉接受纪委监委、检察机关、新闻媒体和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律师、社会各界监督。

扎实开展并积极完成中心工作任务。坚持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中心工作,在办案力量、经费保障有限的情况下,安排20多人长期从事中心工作,投入经费100多万元。积极参与并认真开展精准扶贫、法治建设和旧城改造项目解困、信访维稳、城管会战、社区共建、梅川河治理等中心工作。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干警自发购买并帮助销售贫困户种植的西瓜7万余斤、山药1.4万斤。充分运用审判资源,推动法治武穴建设,编发各类法治信息120余篇,以案说法宣传片4期,公开法律文书近万份,直播庭审40余场,巡回审判30余次。组建普法小分队,深入到街道、乡村、学校、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在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法院工作离各位代表委员、离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中、队伍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少数案件质效不好,少数干警素质不高,执行难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保障不足、装备落后,信访问题突出,司法公信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我们深深感到责任重大、时不我待,下步将竭尽全力去改进提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黄冈和武穴市经济工作、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市“三先”“三争”目标,强化责任、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公正司法,努力向全国优秀法院目标迈进,为新时代武穴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湖北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武穴市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继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武穴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今年各项工作中。

二是进一步强化审判执行工作,全力服务和推进新时代武穴市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标2019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四大行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民营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各项重点工作,自觉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法院服务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三是进一步深化纪律作风转变,努力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司法环境。聚焦人民群众和代表委员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再压紧再压实,促进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明显转变,大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技能,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履职尽责、人民满意的过硬队伍。

四是进一步深化法院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于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抓起,积极稳妥推进内设机构和审判执行工作机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