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网贷不还钱,法院公正出判决

2019-11-04 16:01
来源: 原创
作者: 高敏 李均义

随着网贷的不断发展,有人对网贷“谈虎色变”,也有人很乐于通过网络平台向银行贷款,那么网络借贷是否受法律保护呢?近日,武穴市人民法院审结一起涉互联网追偿权案件,一审判决被告朱某偿还原告某担保公司47472.54及利息。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8年7月,某担保公司通过网络平台为朱某担保一笔银行贷款,金额为55500元,分24期偿还。2019年3月,某银行以朱某未按期还款,尚欠透支债务47160.34元为由,宣布合同债务提前到期,要求该担保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该担保公司遂代朱某偿还透支债务本金及按年化24%的标准产生的利息共47472.54元。2019年8月,该担保公司向朱某催讨欠款未果到我院起诉,要求朱某偿还代偿款47472.54元及相应利息,并提出对担保轿车拍卖款享有优先受偿权。

法院认为,被告朱某通过网络平台借贷,合同约定利息未超出法律规定,原告某担保公司为被告朱某贷款承担保证责任,有权向作为债务人的被告朱某追偿本金及利息,故法院作出如上判决。

法律贴士:

一、网贷是什么?

网络借贷是民间借贷的一种,即民间借贷以网络合同的形式订立借贷合同,当事人之前存在着债权债务关系。因此只要约定的利率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网贷的钱和利息都是要还的,如果借贷人到期不还款,会影响个人信用,还可能面临民事诉讼。

二、网贷合法吗

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形式,并不违法相关法律规定。不过,若故意以高利率吸引他人出借款项并将资金用于套利的或者以欺骗手段骗取他人出借款项的,出借人或相关平台将构成犯罪,要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

三、网贷逾期不还的后果

1.罚利息以及违约金

如果贷款不还的话,最先就是要承担高额利息及相应的违约金,如果不想让自己陷入贷款的泥潭当中,最好还是养成良好的还款习惯。

2.信用受损

不管是借了银行的钱,还是网贷平台的钱,如果出现逾期不还的记录,以后再想申请信用卡或是贷款就会难很多。部分人认为网贷逾期不还影响不大,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现阶段网贷平台以及央行之间有着相互连通并加密的体系,在网贷平台当中,也有着一套共享的“黑名单”体系,分分钟就能将你的信用查出来。

3.情节严重者要追究刑事责任

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网贷不还钱后果会不会坐牢?通常借钱不还这样的事件属于民事纠纷,没有上升到刑事层面。但如果借款人坚决要当“老赖”,拒绝执行或有能力不还的话,也可以追求借款人的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