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十:罗俊同志讲话

2015-03-31 09:03

罗  俊  同  志

在全院“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

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题有两个,一是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全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省纪委十届五次会议精神以及省高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安排部署法院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就最高院部署安排的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和省委政法委部署安排的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一并进行教育动员。由于这两个活动的目的都是针对队伍建设方面的,所以经党组研究,并报请上级同意,今天一并召开。

现在进行会议第一项,传达上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工作。今年2月12日,全国法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四个从严”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惩处司法腐败,继续加大对违纪违法干警的查处力度,为做好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之后,省高院、黄冈中院陆续召开会议,对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要求如下:

一是严明“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端正思想、明确责任。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观念,自觉担起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责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不动摇、不含糊。二是落实制度、分工合作。严格执行两个责任、一岗双责不动摇,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和纪检监察部门按照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要求,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共同形成横到边、纵到底,贯穿八小时内外的廉政监督网。三是严格追责、扩大影响。要增强监督问责的刚性,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也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威力,形成“伸手必被捉”的反腐惩处机制。

二是持续纠正“四风”,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一要加强引导、坚定信念。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三抓一促”等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干警主动适应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不断增强遵纪守法、坚持廉洁操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严刹“四风”、转变作风。要着力解决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坚决纠正“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以及泄露审判秘密、违规打探案情、充当诉讼掮客等司法作风方面的顽症痼疾。要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完善财务监督制度,坚决刹住“四风”。三要典型引路、弘扬正气。要积极利用典型引路,教育广大干警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践行踏实务实的作风。通过大力倡导清风正气,形成谋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一要教育为先、筑好防线。要把廉洁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运用正反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珍惜职业荣誉、个人声誉和家庭幸福,慎待手中权力,正确定位人生,做到淡泊名利、秉持良知、恪守底线、洁身自好。二要关心干警、及时帮扶。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重点关注一些干警面对利益调整时所产生的价值取向偏差、个人心理失衡等情况,及时提醒打招呼,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三要坚定决心、绝不姑息。全院干警都要保持清醒认识,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要求,对干警违纪违法的案件,不管涉及到什么人、涉及多少人,要坚决查处、一查到底,决不遮掩、袒护、姑息。四要抓住重点、严厉打击。要突出惩腐重点,尤其要从严查处利用腐败潜规则获取不义之财的行为和在办案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充当诉讼掮客的行为,切实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司法不正之风和司法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纠正一些法院在查案工作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

四是坚持齐头并进,实现改革与反腐的有机衔接。一要加强对审判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要重新评估合议庭、主审法官可能面临的廉政风险,进一步细化院、庭长审判监督权和审判管理权的程序规则、权力边界,全面完善审判执行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探索建立合议庭成员定期交流机制,完善合议庭的工作规程和管理制度,防止合议庭成员因长期共事形成“利益共同体”而引发腐败窝案;探索建立符合法官职业特点和司法规律的法官惩戒制度,通过科学确定追责主体、追责范围、追责方式及免责条件,实现职业惩戒与职业保障统一平衡,督促法官公正高效廉洁司法。二要增强对监督制约机制的执行力度。要狠抓制度执行,扎牢制度篱笆,对审判、执行、拍卖、用人、管钱等重点环节,设置隔离墙,架起高压线。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落实好法官、合议庭、审委会以及庭长、院长的职责,认真抓好“五个严禁”、“十个不准”、任职回避、防止内部干扰,规范法官与律师的关系,严格执行涉诉材料集中收转、过问案件全程留痕、遇到干扰及时报告等制度,维护法官良好形象。三是加强纪检监察部门作风和队伍建设。纪检监察部门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同时要加强对纪检干部的管理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纪检监察队伍。

现在进行会议的第二个议题,对我院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和“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刚才,纪检组李组长宣布了“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活动方案,纪委和政法委领导对这两个活动分别提出意见和要求,希望我们各单位要认真按照活动方案和纪委、政法委领导的要求和意见,切实把活动抓实抓好。下面,就这次活动,我谈三点自己的意见。

一、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守讲树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一)清醒认识这次“守讲树”活动的严肃性。首先了解一下提出守纪律、讲规矩的历史背景。今年1月13日,王岐山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上指出“当前‘四风’面上有所好转,但树倒根在,重压之下花样翻新,防止反弹任务艰巨”,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四风’一旦反弹,腐败依然蔓延,后果不堪设想。”随后,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作重要讲话,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并特别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把守纪律、讲规矩提高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从习总书记和中纪委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上来看,守纪律、讲规矩是我国当前反腐斗争的新阶段,即在加大惩治腐败的同时,着力打造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为了贯彻中央精神,省委政法委专门开展守讲树活动,并发文要求要由政法部门参照省政法委规格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坚持主要同志亲自挂帅,强调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所以,我们全体干警要清醒认识到这次活动的严肃性,把“守讲树”活动作为法院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紧,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各项活动,不能做样子、走过场,千万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

(二)清醒认识“守讲树”活动针对的作风问题。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包括“七个有之”,即: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法组织,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五个绝不允许”,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允许参加各种非法组织和发发活动,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二是省委政法委针对我省政法队伍提出的“八大问题”,即一是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力或搞变通、打擦边球的问题;二是对上级要求阳奉阴违、各行其是,甚至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问题;三是官场“潜规则”和政治“灰色生态”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四是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的问题,五是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放弃批评教育,搞一团和气、放任自流,导致腐败滋生的问题;六是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带坏了队伍,带坏了风气的问题;七是对群众诉求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作为不到位,搞特权、耍霸道、抖威风的问题;八是冷硬横推、慵懒散软、吃拿卡要、枪酒车赌等服务态度、精神状态、滥用职权、违反禁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清醒认识“守讲树”活动的任务目标。要通过开展“守讲树”活动,最终实现“五个持续”目标:一是干警作风持续转变,广大政法干警受到一次党纪、政纪和法治教育,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得到增强,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二是队伍管理持续规矩,政法队伍管理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健全;三是执法行为持续规范,广大政法干警执法为民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质量进一步提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明显改观,冤假错案得到有效防止和纠正;四是队伍形象持续提升,政法队伍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执行力、公信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弄虚作假、工作漂浮、警纪涣散、办事拖沓等不正之风有效整肃;五是工作态势持续竞进,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执法司法满意度和政法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政法队伍形象进一步得到提升,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和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巩固。在活动中,我们各单位要紧密围绕“五个持续”的目标,开展学习整改,不能偏离目标。

(四)清醒认识“守讲树”活动对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意义。第一,守纪律、讲规矩是人民法院始终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党的领导地位才能在法院确立,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在法院得到正确实施,人民法院和干警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司法方向前进。第二,守纪律、讲规矩是保证法院公正廉洁司法的根本保证。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司法改革攻坚期,人民法院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人民群众对法院期望也越来越高,我们法院干警面临的诱惑和考验越来越多。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法院队伍只有严格遵守党的各项政治纪律和各项政治规矩,严格约束自己,才能坚定自身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主动性,增强自觉抵御外界诱惑的抵抗力,这样才能守住信念防线、道德防线、法纪防线,确保公正廉洁司法。第三、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是提升法院公信力的重要途径。最高院周强院长指出,“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守纪律讲规矩是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法院社会地位提高的同时,社会各界对法院的关注和监督也前所未有,法院的一些工作失误以及少数法院工作人员的不廉、不规范、不文明行为,包括我们院也有,被媒体和社会群众不断放大,导致法院的社会形象受到严重损害。痛定思痛,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加强纪律规矩教育,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绩效、改善社会形象,才能铸造和提升法院的司法公信力。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不折不扣圆满完成专题教育各项任务

为了保证这次活动顺利开展,要切实明确和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第一,认真开展学习。时间从3月2日到31日。重点是搞好思想动员、宣传发动和学习教育。主要活动任务: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我院干警政治理论水平,提高对党忠诚、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文明包容、创先争优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法院形象。主要学习内容: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四次、五次全会,省委政法委“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和有关领导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八项规定”、《湖北省政法机关执法问责六条规定》等中央、省、市党纪党规;认真学习“1、10”专案组、程然、郑小红及我院伍义军同志等英模事迹。主要活动内容,要体现一个“新”字,学习“新”内容、学习“新”方式、转变“新”思想、适应“新”常态等,包括由我亲自进行一次专题辅导;召开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各支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活动;立足岗位职责,作出专项承诺;开展“守讲树”主题讨论会;干警每人完成1万字学习笔记;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心得体会等。今天会议结束之后,各单位要迅速组织行动起来,切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从严查找问题。时间从4月1日到4月30日。主要活动任务,要通过对照纪律规矩和先进典型查摆问题,找准找全找实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和思想根源,为整改打好基础。活动指导思想,要以 “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行动指南,按照“不回避、不拖延、不放纵、不遗留”的原则,突出一个“严”字查深、查实、查透。活动查摆重点,主要是“五个围绕”,即要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查摆整改问题,查自身是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坚持和服从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是否及时请示汇报。要围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查摆整改问题,逐条对照检查是否存在“七个有之”的行为,是否达到“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要求、是否存在八大问题等。要围绕建设性执法司法查摆整改问题,查是否深入实施《省委政法委关于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是否用硬措施改善软环境。要围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查摆问题,查是否存在“六难三案”、涉黑涉恶等问题,是否有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要围绕廉洁自律查摆整改问题,查是否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重要工作来落实,是否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制度,是否对腐败现象真查实处等等。

第三,坚持真抓实改。时间从5月1日到6月30日。主要活动任务,要体现在“实”字上,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干警自身存在的作风和廉政问题基本得以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违法违纪问题全部得到处理,法院社会形象得到提高,;要建立六大长效机制,即建立健全教育引导机制、公正执法机制、责任追究机制、选人用人机制、纯洁队伍机制、典型引导机制。主要活动重点,要按照市委政法委要求开展两个专项整治,开展冤假错案、久押不决、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涉黑涉恶涉黄涉赌涉毒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违反干部任用程序、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专项整治;要结合我院实际,采取得力措施继续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那个成果,深入开展“六难三案”治理、制度禁令落实执行专项治理、作风纪律自查自纠专项行动等。主要活动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提出整改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整治;对查实的违法违纪突出问题,加大惩处的力度,做到严到份、严到位,特别对那些顶风违纪、死灰复燃的问题,要真刀真枪,严查严处,对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持零容忍、零袒护。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司法腐败现象。

三、认真抓好活动组织,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抓好这次专题教育,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各部门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法院的统一部署,切实抓紧抓好。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这次活动,院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是领导小组成员。希望各部门要精心组织,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带头学习,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干警积极参与活动,将“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对组织活动不力、或者敷衍应付的,我们将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第二,要增强活动成效。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推进政法工作实现“五个争创一流”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用“五个争创一流”目标是否实现检验主题教育活动成效,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协调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第三,要强化督促指导。法院“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督实导,层层传导压力,紧紧抓住各个环节不放松、不降格,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责令改正;同时,办公室要指导全院活动开展情况,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对法院互动情况及时提出建议和要求,提高活动效果。

第四,要做好宣传动员。要切实做好专题教育宣传工作,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利用宣传栏、电视、法院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阵地,积极宣传活动情况、活动取得成绩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主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