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采砂,保护长江生态

我院开庭审理首例危害长江母亲河的非法采矿案

2019-02-28 11:43
来源: 原创
作者: 余文钦 高敏

2月28日,武穴市人民法院在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王某、江某、叶某、肖某等10人涉嫌非法采矿案。本案由长江航运公安局黄石分局武穴派出所侦查终结,由武穴市人民检察院向武穴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1K4A2718.JPG

庭审前,法警对旁听人员进行了严格的安检工作,准备工作井然有序。早上9时,合议庭宣布开庭。

公诉机关指控,2018年以来,王某、江某、叶某、肖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分工合作在长江流域武穴、富池等地非法采砂逾万吨。被告人王某负责吸砂安排、人员召集及利益分配等,被告人江某负责安排、实施在长江非法采砂现场作业,被告人叶某、肖某等8人根据被告人王某、江某的安排使用吸砂船吸砂、吊机船过驳、运输船进行运输。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证人证言、现场勘验笔录、现场照片、鉴定意见书等8组证据,证实王某、江某、叶某、肖某等10名被告人在长江水域非法采砂,情节严重,应当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以非法采矿罪追究刑事责任。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审理,在法庭的主持下,控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10名被告人均当庭自愿认罪、悔罪。由于案件涉案人员较多、案情复杂,合议庭将择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