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轻装再出发
——我院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四)

司法改革篇

2017-08-03 15:45

四、司法改革篇

1、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目标,明确办案质量评定、考核标准,将办案质量作为业绩考核重要指标,承办法官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达到权、责、利一致。改变过去分管领导、庭长对每件案件审核、签发文书的作法,由微观个案管理转向宏观业务指导监管,增加入额领导和业务庭长独立办案任务。今年以来,入额领导和庭长、副庭长共办结案件1325件,占结案总数59%。

1.jpg

结合改革精神,探索制定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考核办法

2.JPG

院领导定期旁听案件庭审,实现从案件监督到司法行为监督的转变

 3.JPG

院领导和庭长办案实现常态化

2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突出庭审关键环节,强化当庭举证、质证、认证,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严格执行罪刑法定、证据裁判和疑罪从无等制度,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防范和杜绝冤假错案发生。

4.JPG

公诉人与辩护人在庭审中激烈辩论

5.JPG

所有证据都在庭审中公开展示

6.JPG

发挥庭审在诉讼中的核心作用,不断提高案件当庭裁判率

3深入推进执行工作机制改革。结合我院实际开展执行机构重组、职能重建、人员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等改革工作。建立了新的执行工作流程,设立1个执行指挥中心和4个执行团队,实行繁简分流、裁执分离、分段实施,加强节点监管,有效解决了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执行随意性大等突出问题。

7.JPG

召开执行工作改革动员会,实行人员竞争上岗双向选择

8.jpg

改革后的执行工作流程

4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改革。被黄冈中院确定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试点法院,研究制定了信息化建设和实体技术应用改革方案,计划投资1000万率先在黄冈建成高标准的信息技术平台,重点在便民诉讼、信息公开、加强审判监管、执行财产查控处置和提高办案质量、效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还积极争取省财政化债专项资金1005.07万元,积压多年的沉重债务包袱得以彻底化解。

10.JPG

科技法庭的使用已经常态化

9.JPG

数字审委会

11.JPG

投资200多万元的龙坪法庭投入使用

以上几方面就是法院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了。现在让小编带着大家去了解一下,法院各部门工作有什么特色和创新吧?

●立案庭:积极探索委托调解新途径。面对法院受理案件大幅增长的局面,该庭积极引导当事人诉前通过民间调解组织调解的办法缓解诉讼压力,有13件交通事故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刑事审判庭:上半年收结案数量、结案率创历史新高。上半年新收刑事案件255件,同比增加53.6%。面对案件大幅增长压力,全庭干警团结奋进、迎难而上,共审结210件,同比上升78%;结案率为82.35%,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

●执行局:向社会公开作出“六不一承诺”。“六不”即:不让执行时机在我手中贻误;不让执行案件在我手中积压;不让案件当事人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错案在我这里产生;不让违法违纪事件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法院形象因我受到不良影响。“一承诺”即:虽然申请人的债权不一定能得到完全实现,但我们承诺将穷尽各种执行措施,尽职尽责,最大限度的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梅川法庭:审判工作进入“良性循坏”。该庭探索建立起职责明晰、协同作战的团队工作模式,坚持每周进行总结督办,不但结案数量有增长,未结案件也已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上半年,该庭受理案件196件,审结139件,结案率为70.92%,全院业务庭排名第三,无超审限案件。

●大金法庭:坚持“四个统一”提高工作效率。“四个统一”是该庭为了应对案多人少压力,提出的集约式管理新模式。即统一分工,明确划分各个岗位的职责及工作范围、工作标准;统一排期,提高庭审效率、确保开庭安排无差错;统一送达,全庭法律文书由专人送达,节省司法资源;统一监督,推行了“工作提示”制度和 “自查互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确保案件质量和效率。

 

(下期预告:展望未来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