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淘宝店铺转让后盗回,违法!

2020-04-24 10:21
来源: 原创
作者: 雷敏敏

经营网店是现在很多互联网创业者的第一选择,而直接购买一家有一定人气基础的网店经营看似省时省力,但其实留有很大的隐患。近日,武穴市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一起转让合同纠纷案,该案是武穴市首例淘宝网店转让后又被原始注册人盗回的司法案例。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4年11月27日,陈某与李某签订《转让合同》,约定陈某将其名下的淘宝网店转让给李某,李某向陈某支付了转让费8800元及押金1000元。2019年6月23日,李某在登录网店时发现输入密码错误,次日与陈某短信联系,才知道陈某擅自更改了网店登录密码,致使李某无法继续使用该网店,李某多次与陈某协商解决,均被拒绝。2019年8月,李某具状起诉。

法院认为,陈某与李某当初购买和出卖的意思真实确定,双方转让网店的行为合法有效,但陈某在李某经营该网店一段时间后,未经李某许可擅自更改登录密码,意图收回该网店,且不愿退还转让金,陈某行为违反合同约定,违背诚信信用原则,严重损害了李某的合法权益,故法院依法判决解除原告李某与被告陈某签订的转让合同,并由陈某退还李某转让费、押金及维权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共计11260.37元。

法官提醒:购买二手网店虽然能够节省积累信用等级及粉丝的时间,但存在账号被盗回的隐患,所以对于买卖淘宝网店的双方,应当注意风险防范,在交易过程中遵循诚信原则,合理设定双方权利义务,恪守承诺,且民法总则已经将包括网店等互联网账号在内的网络虚拟财产纳入法律保护的范畴,违法侵权行为将依法被追究民事赔偿,甚至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