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报告之“司法改革篇”

2017-12-25 10:51
来源: 原创

司法改革篇·全面紧跟法院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度落地

undefined

●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落实承办法官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将办案质量作为业绩考核重要指标,制定了《2017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办法》

基础设施建设换挡提速:我院被确定为黄冈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试点法院后,按照“智慧法院”的要求积极开展前期谋划编制工作。

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将全院涉及审判执行业务、机关党建、队伍教育管理、行政管理事务等一揽子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全面推进从严治院带队,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班子成员和中层部门负责人实行清单管理;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集中研学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市委及上级法院重要会议精神;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通过“法院开放日”活动,不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视察调研、旁听庭审;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新闻舆论媒体和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律师、社会各界的监督;今年报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增补了32名人民陪审员,积极推进基层民主,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注释①一岗双责:“一岗”指一个领导干部的职务所对应的岗位;“双责”指一个领导干部既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责。

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③四个意识: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党在新时期的新要求,全党同志要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我院始终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改革工作推进会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为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做贡献,不忘初心,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公正司法,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不断提高工作质效,通过改革释放活力、迸发动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通过忠诚履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思想,以党的优良传统砥砺精神,以党规党纪约束言行,做“四有”合格党员,努力建设成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民法院队伍。

法谚.jpg

a03193f77de87216c43894d75de0099d.jpg

为了切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要求落实到位,我院积极推进承办法官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改变过去分管领导、庭长对每件案件审核、签发文书的做法,由微观个案管理转向宏观业务指导,我院采取增加入额院领导和业务庭长独立办案任务的措施,共办结案件2543件,占结案总数74.6%。

为了巩固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成果,我院制定了2017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明确办案质量评定、考核标准,将办案质量作为业绩考核重要指标;对涉及审判执行业务、机关党建、队伍教育管理、行政管理事务等方方面面的事项,一揽子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注重加大对各类人员、不同岗位、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等方面的分值权重的量化考核,增加了年度评先评优、业绩考核一票否决事项,规定考核情况一月一汇总、一月一公示,将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奖金挂钩。


制度上墙.jpg

我院各部门制度上墙


自从我院被确定为黄冈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试点法院后,按照“智慧法院”要求,积极开展前期谋划编制工作,研究制定了实施行动方案,计划投资近1000万建成智能化信息技术平台。

我院与专业软件开发和信息技术服务部门北京华宇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该公司派驻专人在我院从事信息技术培训、操作维护和软件开发工作,努力在便民诉讼、信息公开、加强审判监管、执行财产查控处置和提高办案质量、效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我院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换挡提速。其中龙坪法庭建成新楼并投入使用;四望法庭建设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项目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今年底和明年初可开工建成;武穴法庭、大金法庭已申报纳入建设规划,两到三年内可望全部达标

在政府财政、审计部门支持下,我院积极清理上报历史债务。通过多方努力,目前省财政划拨专项化债资金1005.07万元全部到位,资金数额位于全省第五、黄冈第二,积压多年的债务包袱彻底化解。

监控.jpg

我院监控设备


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

认真学习宪法和中央、省、市人大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先后报告了民间借贷案件审理执行工作、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工作办法(试行)》情况等。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督促制定落实〈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配套制度和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审结破坏环境刑事案件6件,判处有期徒刑2人、单处罚金7人。

1K4A6761.JPG

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通过“法院开放日”活动,不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视察调研、旁听庭审,认真办理人大交办、督办事项和代表、委员提案、议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和群众在一条板凳上.jpg

严格接受全民监督

我院始终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新闻舆论媒体和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律师、社会各界的监督,办理检察建议17件,网络回复群众咨询100多次。


本篇内容阅读完毕,下篇预告:武穴市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报告之“队伍建设篇

本期精彩内容

(一)新闻快读| 法院在市人大八届二次会议上作报告

(二)审判执行篇 |依法履行职能维护社会和谐

(三)服务大局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司法保障作用和司法公信力

(四)司法改革篇|紧跟法院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

(五) 队伍建设篇|全面从严治院肃正党风廉政建设

(六)展望2018篇|为实现我市建设现代港城和争创全省县域经济20强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