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汇报之“队伍建设篇”

2017-12-26 09:30
来源: 原创

队伍建设篇·全面从严治院,肃正党风廉政建设

undefined

●全面推进从严治院带队,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班子成员和中层部门负责人实行清单管理;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集中研学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市委及上级法院重要会议精神;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将全院涉及审判执行业务、机关党建、队伍教育管理、行政管理事务等一揽子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我院按照基层党建整市推进部署,在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同时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院带队。

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和中层部门负责人实行清单管理,做到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注重党建工作日常考核和督办落实,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绩效管理。

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定期召开党组会、院务会、庭务会和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等。

切实增强 “四个意识”,集中研学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市委及上级法院重要会议精神。

山.png

结合法院实际工作牢抓纪律作风和工作职责

执行局推出“六不一承诺”,党员干部带头攻克大要案;大金法庭推行“四统一”,党建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老干支部突出“四抓”实现“四好”,先后被评为武穴、黄冈示范党支部,并被推荐上报表彰为省示范党支部。

党组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牢固树立底线、红线思维,坚持逢报必查、查处必果,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反腐.png

先后组织开展了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训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活动,邀请市委和上级法院领导为干警上廉政教育课。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纪律不严、作风不实、行为不端、精神不振、执行不力、创新不够”等问题,注重加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通过查缺补漏,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做到制度管事管人。

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的工作职责,对群众举报和上级交办事项,及时调查核实并提交党组会研究决定。注重从细节入手,加强日常巡查、督查,一事一研究,一事一通报,通报批评和约谈提醒已成为常态。

自觉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市委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工作部署,及时召开班子成员会、全体干警大会进行学习贯彻,凡是市委作出的决定,不折不扣及时执行到位。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案件、重大审判执行活动,班子和队伍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物质装备保障等方面的困难,涉及法院改革和重点信访人员稳控工作等,都及时向市委及主要领导请示汇报。

市委及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法院工作,尤其在改善班子和队伍结构、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案件协调、解决执行难、信访矛盾化解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支持,帮助解决了很多困难和突出问题,如长达十多年、二十多年的重点信访人员吕某、曹某、何某等,有的已经得到妥善化解,有的正在逐步解决。今年十九大、“两会”、省党代会等重要节点,均未发生任何一起赴省进京上访事件,没有发生任何影响武穴形象问题。


注释:①“六不”即不让执行时机在我手中贻误;不让执行案件在我手中积压;不让案件当事人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错案在我这里产生;不让违法违纪事件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法院形象因我受到不良影响。

“一承诺”即虽然申请人的债权不一定能得到完全实现,但我们承诺将穷尽各种执行措施,尽职尽责,最大限度地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②“四个统一”是大金法庭为了应对案多人少压力提出的集约式管理新模式。即统一分工,明确划分各个岗位的职责及工作范围、工作标准;统一排期,提高庭审效率、确保开庭安排无差错;统一送达,全庭法律文书由专人送达,节省司法资源;统一监督,推行了“工作提示”制度和 “自查互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确保案件质量和效率。

 ③“四抓”“四好”指我院老干支部在院党组领导下,抓班子建设自我管理好,抓活动创新自我教育好,抓党内关怀自我服务好,抓作用发挥自我价值好。


我院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按照上级关于班子成员结构要求,积极配合市委顺利完成了班子成员结构调整,组建了一个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充满活力、富有战斗力的年轻班子。

①针对办案任务繁重、干部队伍结构老化的实际情况,今年我院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申报增补年轻额法官2人,全省统一招录法官助理4人、审判辅助人员19人,使得干部队伍在年龄、学历、专业能力结构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优化。

②我院严格执行中办、国办和中央政法委“两个规定”,保障法官依法履职。严把程序关、考核关、审核关,坚持好中选,今年35名法官等级依规得到晋升。

③制定出台了《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今年报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增补32名人民陪审员;开展了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加强履职保障、提高参审能力;积极推进基层民主,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

④坚持干部用人标准和正确评价导向,成功举办了总结表彰大会、七一表彰大会,通过邀请领导颁奖、典型事迹展示、模范人物访谈和对外宣传、展示办案之星、设置光荣榜等形式,增进职业荣誉感。

0cfd16546db89968ed8b050af15a2c39.jpg

本篇内容阅读完毕,请戳← 手机上方左箭头,下篇预告:武穴市人民法院2017年工作报告之“展望2018篇”

本期精彩内容

(一)新闻快读| 法院在市人大八届二次会议上作报告

(二)审判执行篇 |依法履行职能维护社会和谐

(三)服务大局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司法保障作用和司法公信力

(四)司法改革篇|紧跟法院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

(五) 队伍建设篇|全面从严治院肃正党风廉政建设

(六)展望2018篇|为实现我市建设现代港城和争创全省县域经济20强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