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分解表

2015-05-12 09:26

武穴市人民法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分解表

主要任务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一、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一)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

1、督促机关党委、总支、支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

罗俊

政治处

2、分级制定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建立党组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党建责任清单,推行公开承诺制。

(二)落实纪检的监督责任,加大党建失责追究力度

3、加强对各层次党建工作的监督,对在从严治党上失职渎职,导致不正之风蔓延、党建工作长期薄弱落后的,根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和党纪政纪处分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该党组织书记和相关人的责任。

刘德华

纪检组

政治处

二、从严落实思想建党

(三)坚定理想信念

4、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用理论武装头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科目,开展理论宣讲,营造舆论氛围。

刘辉军

政治处

研究室

(四)加强教育引导

5、加强党性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加强“三严三实”教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刘辉军

政治处

6、加强法治教育,提高依法办案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立党员干部诚信档案。

刘辉军

政治处

研究室

7、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学习革命先烈、先进人物活动。加强改革创新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二、从严落实思想建党

(五)健全制度机制

8、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

刘辉军

政治处

研究室

9、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党员干部培训规划,建立完善诺学、述学、评学、考学、督学、用学“六学”制度,建立干部理论学习档案。落实“一把手”带头讲党课制度,持续开展干部培训工作。

三、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10、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考核监督。

刘德华

政治处

办公室

11、完善议题提出、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会议讨论、形成决议、组织实施、监督核查工作方法。

12、健全基层组织民主决策管理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民意恳谈会、民主听证会、民情接待日等制度。

(七)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

13、制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方案预审、征求意见、对照检查、谈心谈话、相互批评、领导点评、整改落实等环节工作。

刘辉军

政治处

14、建立院领导参加指导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行民主生活会批评意见和整改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建立情况报告和通报制度。

(八)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15、从严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刘辉军

政治处

16、建立党内组织生活情况定期检查制度。探索开放式、网络化党组织活动方式,开展党群座谈会、开设网上党校、开通党建微博。

四、从严选拔管理监督干部

(九)坚持“五重五用”用人导向

17、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重品行,用忠诚可靠、顾全大局的干部;重能力,用业务精、质效高的干部;重担当,用敢于担责、勇于创新的干部;重实干,用勤奋务实、善抓落实的干部;重公认,用业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

刘辉军

政治处

18、大力推进组织人事工作精细化。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关、动议关、考察关和程序关,落实考察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十)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

19、健全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干部任前预审制、干部选任风险防控、干部选任全程纪实、一报告两评议、“一把手”履行选人用人职责离任检查、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用人失察失误责任倒查“八位一体”干部选任监督体系。

20、深入抓好违反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裸官等6项重点整治任务。

刘辉军

政治处

纪检组

 

(十一)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规定

21、健全完善干部作风、廉洁问题提醒、函询和诫勉制度。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李健生

纪检组

22、认真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完善抽查核实联系工作机制。

刘辉军

政治处

23、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机制,落实“三谈六心”、“十必谈”举措。健全完善“四位一体”干部举报体系。

24、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推行干部“六岗六责”。

五、从严加强作风建设

(十二)坚持防止“四风”反弹

25、从严查细节小事做起,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李健生

纪检组

26、按照“三改五步”要求,建立整改落实备案销号制、工作周报制、限时办结制和定期通报制,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开展自查、巡回督查、重点抽查、专项检查,继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

刘辉军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

(十三)持续抓好专项整治

27、抓好涉法涉诉中侵害群众利益事项的整治任务。

刘德华

纪检组、研究室

28、加大对党员干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抹牌赌博、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及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的处理力度。

李健生

纪检组

(十四)大力整治“为官不为”

29、科学合理配置机构人员,从机制上消除人浮于事。

刘辉军

政治处

30、健全目标责任考核和激励竞争机制,严格责任缺失追究。

31、从政治上、待遇上、精神上关心爱护“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党员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十五)健全作风建设治本机制

32、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督查机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

李健生

纪检组

33、建立完善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长效机制。

刘辉军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

34、健全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35、建立完善作风建设公示公开、群众评议、记实评价机制。

李健生

纪检组

六、从严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十六)强化纪律和规矩约束

36、对违反“四个服从”原则、“五个必须”要求和“十个严禁”规定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组织处理。

李健生

纪检组

(十七)强化执纪问责

37、运用督办约谈、问责追究、执纪查处、通报曝光等办法,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

七、从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十八)有案必查、有腐必反

38、严肃查处干警违法违纪案件。对应当立案查处而不立案或者以组织处理代替党纪政纪处分和法律责任的,要严肃追究执纪执法及有关人员的责任。

李健生

纪检组

(十九)抓早抓小、一案三查

39、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纪条规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提醒、谈话、教育和警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预警、早防范。严格执行“一案三查”。

40、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制度,加强重点巡查,开展专项巡查。

八、从严夯实党的组织基础

(二十)抓好基层党建“3536”工作实施

41、增强党员的“三个意识”,巩固和提升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发挥“三个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在推进改革发展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完善“六个体系”(党员质量管理体系、干部教育管理体系、创先争优活动体系、党建信息化服务体系、经费待遇保障体系、党建责任考核体系)。

刘辉军

政治处

(二十一)加强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建设

42、坚持政治标准和质量标准,严把党员入口,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疏通党员出口,积极稳妥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

43、深化党员“立岗服务”,构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44、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加大典型宣传推介力度。深化拓展远程教育“五个功能”,构建党建信息化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党的激励帮扶机制。

九、从严落实制度治党

(二十二)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45、推进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人才工作制度改革。

刘辉军

政治处

46、分类推进干部“六岗六责”、“任期+实绩+竞岗”制度、干部选任风险防控办法、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制度、党员立岗服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等6项改革实施。

(二十三)抓好规章制度落实

47、狠抓规章制度落实执行,把能否执行党的规章制度作为考察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建立制度执行考核机制,每年对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综合考评,纳入绩效考核。

十、从严织密监督网络

(二十四)强化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

48、实行院领导述职述廉,接受党员评议。

刘德华

政治处

研究室

49、主动争取人大的监督,充分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50、建立完善党务、审务、执行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审判、管理、服务公开。

51、建立健全群众监督保护机制,加大热线和信息平台建设,做好网络舆情反馈处置工作,完善举报线索受理、核查、处置机制。

52、重视并认真对待新闻媒体监督,实行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和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