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人民法院2024年新春贺词

2024-02-10 17:38
来源: 原创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武穴市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砥砺奋进的法院干警、家属以及情系法院的离退休干部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武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这一年,我们坚持公正司法,守护一方平安。全年共审执结各类案件9222件,法官人均结案231件。依法公开审理张某贩卖毒品罪、姜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一批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通过多元解纷、府院联动方式,有47.3%的民事纠纷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有53%的行政争议以和解、撤诉方式得到实质性化解。执结各类案件3711件,实际执行到位标的额超过6亿元,执行工作10项核心指标长期位居黄冈前列。

这一年,我们护航中心大局,彰显法院担当。选派了12名党员干部到砌石村等四个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在服务大局中贡献法院力量。用活用足司法救助政策,对生活确实困难的信访人,积极申报各级司法救助金80余万元,在平安建设中贡献法院智慧。全面落实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机制,确保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受理涉企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同比缩短24天,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贡献法院速度。

这一年,我们坚持为民司法,造福一方百姓。以“如我在诉”的标准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和服务能力水平,新建成诉讼服务中心并及时投入使用,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深耕诉源治理,率先在黄冈推行“诉前鉴定+诉前调解”新机制,探索“以鉴促调”新举措。努力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试行基层法庭“立审执”一体化运行,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强化数字赋能,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这一年,我们坚持从严管理,锻造过硬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扎实开展春季集训、支部主题党日、主题教育等活动,筑牢干警政治忠诚。狠抓队伍能力建设,通过读书分享、实地参观研学、培训座谈研讨、庭审比武、技能竞赛等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提升活动,干警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涌现出伍菁等一批先进典型,先后有41个部门和个人受到武穴市级以上表彰奖励。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推动法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镌写司法事业新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生活䲜䲜!

武穴市人民法院

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