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假日“不打烊”,武穴法院零成本高效化解一起标的额超亿元的金融借款纠纷

2023-08-09 16:11
来源: 原创

“感谢张庆庭长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帮我们调解纠纷。”双方企业负责人感谢道。近日,武穴法院利用周末时间成功调解一起涉企金融纠纷,在不伤原、被告和气的情况下,成功促成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既保障了申请人的权益,同时也赢得了涉案企业的肯定。

2014年至2017年期间,湖北甲房地产有限公司和湖北乙房地产有限公司建设武穴某项目工程时,因缺少资金分别多次向武穴某银行申请贷款共计2.5亿元,约定了分段分期偿还贷款,借款合同签订后该银行依约发放了贷款。贷款期限届满后,两家房地产公司均未按期偿还借款,该银行多次催讨未果,遂起诉至武穴法院。

因涉案金额巨大,且事关民营企业的长远发展和营商环境的稳定,武穴法院收案后加大协调力度,将案件迅速委派至武穴市民商事纠纷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并由武穴法院张庆法官全程参与组织调解,反复组织双方交换意见。为了快速调解此案,迁就各方时间,2023年8月,张庆庭长组织各方到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image.png

调解中,各方就利息金额出现较大分歧,张庆庭长及时做双方思想工作,平衡各方利益,向当事人充分解释说明案件的基本证据情况,以及会导致的法律后果,对被告提出的疑问和担忧逐一进行耐心解释。经过一上午的不懈努力,各方达成调解协议,随后武穴法院迅速启动司法确认程序,一起涉案金额2.5亿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在诉前得到圆满化解。

张庆庭长说:“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对于经营暂时确有困难的企业,若是能多些耐心来组织双方调解,达成调解协议,一方面能通过民事调解书来督促企业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挽回银行损失;另一方面也能缓解企业的还款压力,同时以调解结案还能为双方当事人缩短诉讼周期、降低诉讼成本”。

近年来,武穴法院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灵活运用诉前解纷机制,有效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下一步,武穴法院将继续发挥诉前解纷机制的优势,不断强化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能力和水平,及时高效化解涉企案件纠纷,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持续助推武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