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武穴法院:全力优化诉讼服务,打造基层联动解纷新模式

2024-03-13 11:57
来源: 原创

为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切实融入基层综合治理大局,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提升基层纠纷化解水平,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武穴法院在各乡镇设立法官联络点、诉讼服务站,全力打造基层联动解纷新模式。

梅川法庭:法官联络一“点”多效,诉源治理无缝对接

梅川法庭前移司法服务阵地,在梅川镇综治中心设置法官工作室,在6个村、社区设置6个法官联络点,坚持法庭与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及调解员、司法联络员等“专业力量”多元合力,从源头预防化解纠纷。某村民与某村委会因拖欠工程款发生纠纷,法庭为在源头解决纠纷,依托综治中心法官工作室,开展诉前多元调解,主动邀请镇党委相关领导共同调解。梅川镇领导从村组织财务报销制度及流程角度为吴某答疑,法官从法律角度为当事人分析案件进入诉讼阶段的利弊,最终双方协商达成分期履行的初步意见,吴某主动撤诉。该纠纷作为典型案例,被黄冈鄂东晚报头版予以刊登报道。

ff317f4293034f9b9e57ca8cbbc7a7bb.png 

龙坪法庭:司法为民服务乡村振兴释放“大”能量

龙坪法庭坚持“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依托法官联络点、诉讼服务点,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格局,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介入矛盾化解,及时提供法律咨询,防控法律风险。通过进驻村委会等方式了解群众的法律需求,向群众释法明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对上门咨询的群众,积极引导其尽量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有针对性的向他们提供专业性法律指导意见。同时主动加强与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国家机关及镇、村之间的沟通协作,依法加强对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

8e315bd297fe7a51fa553582be3e75fb.jpg 

四望法庭:1+1+N”积极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望人民法庭以法庭为中心,依托法官联络点,创新“法庭+矛盾纠纷调解室+调解员”的便民服务网络机制。在十余个村设立巡回办案点、法官调解室,并选任62名调解员,共同将法庭“一庭一品”建设融入两镇经济发展。2023年通过法官调解室获取大数据比对,发现某村民间借贷案件数量较往年增多,特开辟小额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绿色通道”和快速处理机制,有效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及时定分止争、提升审判效能。另吸纳15名乡贤调解员,充分发挥乡贤代表人士客观公正、在乡村威望高优势,积极引导乡贤深入矛盾纠纷一线。在发现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各类社会矛盾时,组织乡贤及相关人员第一时间介入,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4f2d8d0e63579ac825e2ee69686fa220.png 

大金法庭:“法官联系点+三所两委”多元促和解纠纷

大金法庭现已在所辖的石佛寺、大金两镇24村设立了法官联系点,同时与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的“三所两委”,探索建立“法官联系点+三所两委”多元促和机制,从源头上化解了矛盾纠纷。某村民与某村委会因拖欠工程款发生纠纷,法庭与司法所、镇政府联合,开展诉前多元解纷,与双方进行多次沟通,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村委会分期偿还工程款,在法庭的组织下当场签订调解协议,将矛盾止于诉前。

fa6512cc8c0351172fd052cc4be671ce.jpg 

花桥法庭:建成法官联系支点,打好就地纠纷“主动仗”

花桥法庭管辖余川、花桥两镇民事纠纷,涉及范围大、人口多,法庭的法官充分发挥能动司法作用,主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经常下村调解、带案下访,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花桥、余川设立法官调解工作室、巡回审判点,方便群众参与诉讼,就地化解纠纷。针对“农忙”的季节性特点以及村民外出打工的情况,主动与当事人沟通,到村调解。对一些邻里纠纷,借助村委会的力量,参与化解,将乡镇网格化管理等手段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建立调解员进法庭、法官进基层,筑牢了乡村法治氛围。该庭先后到社区(村组)、学校、企业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知识,开展专题讲座,提升“见法率”,提高调解员法律水平。在审理某离婚纠纷时,法官经核实当事人实施家庭暴力的情况,迅速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切实增强当事人对法律的敬畏感,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ecf205a7671a262e48d469fe666fef4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