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为了“一万八”,法院锲而不舍执结“骨头案”

2018-08-01 18:41
来源: 原创
作者: 余文钦 高敏

2013年7月,张某驾驶的摩托车与刘某所乘的电动车相撞发生交通事故,由于双方当事人都来自特困家庭,案件经我院判决生效后始终处于“执行不能”的状态。为了兑现公平正义,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我院执行法官多年来不懈努力,锲而不舍开展执行接力,终于找到新的执行线索,成功执结这起“骨头案”。

2013年10月24日,我院判决本案被告张某赔偿原告刘某各项损失共计1万8千余元。判决生效后,张某迟迟不履行给付义务,刘某于2013年11月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并多次上访反映家中条件艰苦。我院执行立案后向张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张某因家中贫困表现出极大的抵触情绪,他表示自己患有风湿病,做不得重活,收入微薄,着实无力履行给付义务。2014年1月,我院对张某作出拘留15日和5000元罚款的决定,2017年10月,我院再次对张某作出拘留15日的决定,几番努力之下,张某都无动于衷,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2018年6月,根据村民反映,张某在家承包了几亩鱼塘养龙虾。我院执行法官得知后迅速联系张某,向其说明刘某家中的困难,并重申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后果。张某听到法官融情于法的说明后渐渐转变态度,同意履行执行义务。因申请人刘某正在外地务工,我院法官便让双方通过电话协商。最终,刘某自愿放弃赔偿款5000元,张某当场履行1万元,并承诺在一周内履行余款3千元,这起涉访积案终于成功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