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卫华守讲树心得体会

2015-04-14 09:19

省委政法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安排了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我院党组迅速制定出“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并由罗俊院长作了动员讲话,依照活动方案的安排,执行局全体干警集中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纪委十八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省、地、市三级“守讲树”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相关的制度和规定,观看了廉政教育片,并开展了专题讨论会,通过这一个月来的学习,我汇报下个人的心得体会。

一、开展“守讲树”活动是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

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奔小康生活中,一些不良风气、思潮,也在任性地侵蚀着我们,如何抵制?如何起着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们面临着的现实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就是答案。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我们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时刻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言行举止。如果不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就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方面出偏差,在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出问题,甚至违法违纪,消极腐败,将给我们的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也就会被一些别有用意的敌对势力、组织加以利用,所有人在这一阶段,我们更应严明政治纪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带头去守纪律、讲规矩。

二、开展“守讲树”活动是对法官履行职责的具体要求

公平正义是衡量一个国家或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准,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之一,也是我国构建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特征之一,随着我国法治进程的快速推进,依法治国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司法公正作为现代社会政治民主的重要标志,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由于司法公正是通过司法人员行使司法权的行为得以反映,而法官作为实现司法公正的主体,成为司法权系统中最具活力的构成要素,一个国家的法官形象如何,很大程度上代表社会公众对司法公正性的信任程度如何,法官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讲代表着司法公正的形象,代表着法治的形象,因此法官的形象对于司法公正的社会性期待尤显重要。法官首先是一个社会人,其次才是司法权的具体实施者,因此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上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当前纷繁复杂的社会形象下,人情、关系的干扰无处不在,金钱、物欲的诱惑日渐增多,时时事事处于干扰、压力、人情、诱惑的层层包围之中,如何做到拒腐防变,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对每一个法官都是严峻的考验课题,如何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纪律、讲规矩”就是答案!做到“守讲树”在公众心目中树立起秉公执法、公正正义的法官形象。

三、开展“守讲树”活动是对司法体制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

十八大三、四中全会吹响了司法体制改革的号角,同时也为改革指引了方面,司法体制改革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迫切需要,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从历史潮流看,任何一项改革或多或少都受到一定阻力,有的甚至失败,而中央提出的司法体制改革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是势在必行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司法体制改革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如何,说一千道一万,要由人民来评判,归根到底要看司法公信力是不是提高了,司法是维护社会公正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深入了解一线司法实际情况,了解人民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把解决了多少问题、人民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标准。我们作为司法权的具体行使者,就必须认真落实“守讲树”具体要求和内容,确保公正司法,从而保障司法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为改革成功而贡献自身力量。

结合我个人实际,为了更好开展“守讲树”活动,我将首先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理念和业务技能;其次是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再者提升自身修养,树立法官形象。

最后还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不断关心、监督我践行“守讲树”贯彻到实际工作、生活中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