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楷模
——熊建军

2018-09-03 14:43
来源: 原创

熊建军同志,男,197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武穴市人民法院办公室档案员,主要负责档案管理利用、文件传阅、保密、机要密码、文印等工作。该同志自1994年毕业进入武穴市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两路法庭、梅川法庭工作12年,在档案室工作11年,不论在哪个岗位,都能热爱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多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卓越的职业素养、一流的业务素质和一名共产党员的满腔热情默默奉献,扎实完成各项本职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获得了同事的称赞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他所在单位和所负责的工作先后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武穴市档案局评为机关档案工作先进单位、被黄冈市保密局评为黄冈市保密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武穴市人民法院先进个人、武穴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和黄冈市模范档案员。

一、善于学习、坚持理想、坚定信念

学习增长才干,勤奋走向成功,能力成就事业。该同志十分注重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保持政治坚定合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他工作中取得成绩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他积极进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奋敬业、团结同志,在档案管理和业务指导繁杂琐碎的工作中,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时时处处以工作为重,培养了良好的职业道德。他虚心好学,刻苦钻研,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探索适合本单位实际的档案管理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使法院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二、履职尽责、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在其位,就要尽其责”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档案工作是一项枯燥乏味、琐碎机械、很多人都不愿做的工作,该同志却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多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毫无怨言。作为一名档案员,没有台前的鲜花和掌声,只有常年累月的埋头苦干、堆积如山的资料、忙忙碌碌的身影。近几年,该院档案室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归档专业档案从每年2000多件增加到5000多件,密码电报从每年10余份增加到40多份,还增加了全院裁判文书文印工作、文书档案扫描工作、机要密码机管理工作,而档案室人员却从3人减为2人,日常工作非常繁杂忙碌。为了支持人员向办案一线倾斜,他没有向领导提增加人手的要求。他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与档案室同事一道加班加点是常态。经常利用工作日中午、休息日加班整理档案,没有干扰日常工作,还提高了整理质量和效率。2017年档案省特级复查期间,他们连续奋战2个多月没有休息一天,直到复查顺利通过。由于工作忙,他没有一年休完年休假。他从事档案工作期间,该院先后4次顺利通过了上级机关的档案省特级复查验收,受到上级档案机关的一致好评。

三、身体力行,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对于档案计划总结、编研利用、调查研究、制度完善、复查准备等重点、难点工作,该同志总是主动承担,不讲困难,不讲理由,及时高质量地完成。遇到加班加点,他自己带头工作。鉴于档案管理标准总是在不断改进提升,为保持该院档案管理工作省特级荣誉和先进性,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扣新规范,严谨细致,不管多小的错误,该整改的坚决整改到位。有的同志不理解,认为只要不影响省特级复查,能带过就算了,为小问题费大力气不划算。他说复查不但要过,还要高标准通过,复查不是目的,管好用好档案才是最终目的。对于新规范、整改事项,他总是先做示范,带头开展工作,遇到把握不准的问题,必定第一时间去档案局请教。他坚持朴实正派、谦虚谨慎、团结同志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处处带头、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志。

档案室不办案,无权无钱,但该同志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从小处着眼,在查阅档案服务中,多次拒绝他人赠予的包烟和吃请;在日常工作中,注意节约每一度电第一张纸;在驻村工作中,从不收受土特产,不提份外要求。他从不向办案干警为亲朋好友打招呼,要求偏袒照顾。由于他工作认真负责,每年电子用印7000多份、取还密码电报40多份,从未出差错,从未出现失泄密事故。他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查、借档案的当事人,只要是符合原则的事,就尽量提供便利,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十多年来没有收到一起服务投诉。

四、服从安排,竭尽全力、无怨无悔

尽管本职工作任务重,该同志对于领导交办的工作仍然坚决服从,不提条件,自觉克服困难。他长期担负市委中心工作职责,如“三万”活动工作队员、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员;本院中心工作,如负责机关支部会议记录、担任党小组长职务等。2017年底,档案复查的同时,扶贫驻点村整村脱贫出列,他付出了大量时间、精力,走访农户,完善资料,担负了大量精准扶贫事务性工作,配合驻村第一书记顺利通过了各级组织的检查验收。他始终牢记党员的标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时代感,争分夺秒,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执着地追求着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