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法院开庭审理邓鹏等12人涉恶犯罪集团一案

2020-09-01 15:07
来源: 原创

9月1日,武穴市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被告人邓鹏等12名被告人涉嫌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强迫交易罪一案。此案涉案人员多、社会影响坏,是武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开展以来,武穴法院审理的又一起影响重大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image.png

公诉人指控,2017年8月,被告人邓鹏在黄冈成立湖北起信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起信”),在未经国家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先后网罗了江文高、邓少军、祁斌、李雄威等人开展抵押“贷款”业务(俗称“套路贷”)。邓鹏等人通过宣传“无抵押、无费用、利息低、放款快、可分期贷款”的“贷款”条件,吸引被害人签订合同。在合同签订时,邓鹏等人提前拟定严苛的格式合同,包括以资金走账流水方式虚增借贷金额、违约时可任意处置被害人车辆等内容;在签订合同时,为避免被害人知悉合同内容,诱使或迫使被害人快速签订合同,并以各种理由拒不提供借贷合同;签订合同后,当被害人逾期还款,则秘密将车辆开走,以此要挟被害人支付高额拖车费、违约金、滞纳金、人工费和本息等费用。若被害人无力偿还,邓鹏等人即将车辆变卖。

image.png

2017年8月至2019年2月期间,邓鹏等人在黄冈市先后作案70起,对外放款月利率为0.88-4.08%不等。其中涉嫌敲诈勒索8起24万余元、诈骗61起72万余元、强迫交易1起5.2万元,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庭审中,合议庭组织控辩双方围绕12名被告人犯罪事实、量刑情节等进行质证、辩论。在被告人最后陈述环节,除被告人邓鹏外,其他被告人均真诚认罪悔罪,请求法庭给予重新做人的机会。由于案情复杂、被告人众多,下午6点,合议庭宣布案件择期宣判。

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以及被告人家属近60人旁听了庭审。